「黃河蘭州浮橋圖」多年前遭毀損 故宮啟動調查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6日電)媒體今天報導故宮院藏「黃河蘭州浮橋圖」曾於2012年遭毀損,但並未懲處相關人員,甚至在當時故宮高層授意下列為密件封鎖消息。故宮表示,該院藏確實曾遭毀損,並將啟動調查。

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「黃河蘭州浮橋圖」遭人為毀損的陳報密件,已完成解密程序;至於當事人是否受到懲處,經檢視資料並無相關紀錄;遭裁切花綾的文物,經查事件發生後也沒有進行修護的紀錄;故宮將啟動檔案清查及密件檢討,將已無列密理由的檔案解密,並於清查完成後公布清查結果。

根據媒體報導,故宮上週針對3件文物破損已分別做出調查與懲處,唯2012年期間故宮亦曾發生重要文物毀損事件,卻無人接受懲處,甚至有高層授意將此事列為密件封鎖。

對此,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「真的超扯!」她表示,今年依文資法指定的重要古物「黃河蘭州浮橋圖」,幾年前因一名林姓科長在籌辦展覽過程中,發現展櫃尺寸較小,容不下該畫,採取削足適履的手段,要求人員把「原裝裱」的「花綾」左右兩側各裁掉一部分,就只是為了配合櫃內空間。

林宜瑾嚴正要求故宮徹查過去的所有密件,找出所有文物受到人為毀損的紀錄,看看是不是還有這種袒護、私了、任意糟蹋文物的作為。(編輯:張雅淨)1111106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