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年度基本工資補貼方案 勞動部23日討論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6日電)勞動部今天表示,已收到經濟部所提出的基本工資補貼方案,預計23日將會召開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臨時會,由委員討論、定案。

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提高為時薪新台幣176元、月薪2萬6400元,為減緩受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影響業者的成本壓力,經濟部、勞動部正討論明年的基本工資補貼方案。

勞動部今天舉辦「2022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優獎」頒獎典禮。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經濟部已經將方案送到勞動部,預計23日召開就安基金管理會臨時會,會請提案單位經濟部說明,再由委員討論及定案。

今年基本工資補貼方案補貼對象,包含受疫情影響的多個營利事業或有營業執照事業,標準為去年9到10月總營收較前年同期減少20%者,全職員工每人補貼1000元,部分工時員工每人補貼560元,補貼期間為6個月。

媒體追問,如果明年有延長本國勞工的基本工資補貼,是否也會延長家庭看護工(家事移工)雇主的補貼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解釋,當初為了避免因家事移工調薪對雇主造成衝擊,訂有補貼措施,截至目前為止,已有3萬4000多個家庭提出,一般收入家庭約3萬2000家、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約2000多家。

蔡孟良說,低收、中低收入戶補助期間達3年;考量一般戶主要原因是之前印尼移工引進問題、屬短期影響,因此補貼到今年年底、約4個月,目前執行上都順利;因此家事移工補貼與基本工資調整沒有直接關係,勞動部會再觀察。(編輯:張芷瑄)1111116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