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紓困振興條例退場 傳染病防治法修法趕進度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7日電)因應疫情的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在明年6月底退場,為使未來緊急防疫措施及預算法源完備,傳染病防治法將修法,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表示,修法草案可能下週出爐,趕在年底預告。

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本土疫情趨緩,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日前說明,在「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」明年6月30日屆滿,「傳染病防治法」做為防疫母法,衛福部啟動修法。

這次修法分兩階段,衛福部的目標是第一階段解決緊急採購疫苗、快篩等防疫物資的當務之急,第二階段處理確診者隔離、檢疫隔離等防疫措施。

傳染病防治法修法小組由王必勝擔任召集人,他表示,傳染病防治法不是專為COVID-19,需要將未來可能出現其他新興傳染病納入考量,雖然不同病毒的特性相異,但匡列、隔離、疫調等相關處置本質多數是一致的,盼望這次修法可以讓母法適用在各種傳染病。

王必勝告訴中央社記者,這週已針對修法開過兩次大會,小組會議也開過不少次,開放討論的方向觸及議題非常廣,相信下週再開幾次會議之後,草案條文可望如期出爐。

他說,第一階段修法主要針對特別條例將屆滿,不確定到時候疫情如何,所以要修法延續工作,例如疫苗、藥物等,目前法令沒有緊急特殊採購,法條要更完備,才能讓作業更順暢,預計2週內擬出草案條文,今年底前預告草案,蒐集各方意見。(編輯:陳清芳)1111117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