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新性別所傳停招 立委憂影響台灣性別議題布局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)世新大學性別所傳出將被校方停招,師生組成「反停招小組」抗爭,多名立法委員也擔心,將影響相關人才培育和台灣性別議題、政策的佈局。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,仍在校內討論階段,停招須經教育部核定。

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傳出將被校方停招,師生組成「反停招小組」,今天提出聲明,反對校方的「系所調整」,擔心若被併入行政管理系或傳播學院,因教學、研究方向有非常大的差異,將影響學生受教權和教師的研究多元性。

「反停招小組」聲明也提到,少子女化不該成為犧牲性別所的理由,行政院日前舉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(CEDAW)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,審查委員們也特別強調在高等教育中,性別所扮演的重要角色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,朝野多名立委都關注性別所議題。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秀寶表示,性別所近年招生滿額,且台灣目前只有3校有相關研究所,世新一旦停招,每年培育人才數會剩下不到30人。

對此,潘文忠表示,大學整併系所,第一時間教育部不會知道,但最後仍須經教育部核定才算數。傳出消息後,高教司有立刻去瞭解,並表示若缺乏資源,可以提供協助。

時代力量黨籍立委王婉諭隨後質詢時也表示,高等教育要停招系所,具有自主性。但台灣只有3個性別所,世新一旦停招,將影響國家性別政策、性別價值的整體佈局。

民進黨籍立委范雲也認為,性別所對公務機關、NGO(非政府組織)、媒體相關性別人才的訓練非常重要,不該完全用市場邏輯,「不賺錢就關掉。」

潘文忠回應各立委質詢時,多次強調性別教育是普世價值,據教育部瞭解,世新性別所案仍在校內討論階段,即便學校決定要停招或整併,也須經教育部核定才算數。

中央社記者詢問世新大學校方,截至11時20分,尚未獲得回應。(編輯:陳清芳)1111201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