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部推雲市集 助老店數位轉型拓新客群

數位部推雲市集 助老店數位轉型拓新客群 | 華視新聞
(中央社)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1日電)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訪視板橋36年老店油庫口蚵仔麵線,了解其「台灣雲市集」數位轉型的使用狀況,並體驗1分鐘內完成線上點餐。業者表示,在使用台灣雲市集服務後,不但大幅節省點單時間,更因此開發出新客群。

疫情對餐飲等業者造成衝擊,消費者行為也因此改變,數位產業署去年7月起推動「台灣雲市集」方案,協助中小微企業數位轉型,推動一年多後,唐鳳今天前往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36年老店油庫口蚵仔麵線,訪視業者的實際使用狀況與成果。

訪視過程中,唐鳳親自以手機體驗「台灣雲市集」的線上點餐系統,並在1分鐘內完成點餐、下訂等流程。店家隨後收到線上訂單,並由系統自動列印報表,以利製作餐點。

唐鳳表示,中小企業或有稅籍登記的行號,都能採用台灣雲市集進行線上訂購、下單,或是遠距辦公、POS(銷售點情報管理系統)、CRM(客戶關係管理)等線上方案,數位產業署也補助每家企業最高3萬元點數,至11月底止已有近3.7萬家企業響應。

唐鳳說,導入數位工具最重要之處,就是要讓使用者能省力且安心,例如油庫口麵線在與台灣雲市集簽約後,便打開團購等許多新客源,也節省現場工作人員的接單時間,此即數位轉型最重要的第一步。

唐鳳也提及,台灣近年疫情相對其他國家比較不嚴重,但在過程中仍建立了一些行動支付習慣,而在重啟國門、迎接觀光客後,若中小企業、攤商與名店能採用行動支付等數位轉型作法,能使國際觀光客感覺更方便。

油庫口蚵仔麵線說,採用台灣雲市集,協助他們開拓辦公室團購等新客群,且消費者使用後的回購率很高,加上線上接單僅耗時10秒鐘,比以往透過電話接單的3到5分鐘省時不少,更增加點單正確率,因此決定與台灣雲市集續約。

數位產業署說明,油庫口麵線透過台灣雲市集選購「快一點 Line點餐客戶服務系統」,提供客戶24小時線上下單訂購及線上付款,也因線上點餐系統而接觸到更廣泛客群,增加線上團購消費量,平均每位客人購買的單價提升至少兩倍。

數位產業署表示,台灣雲市集一站式平台,嚴選中小企業適用的各類雲端工具,同時提供免紙本、免臨櫃、隨時申請、快速查驗等4大特色服務,中小企業或有稅籍登記的營利事業,可透過「工商憑證」、「企業負責人手機認證」、「企業負責人自然人憑證認證」3種多元認證方式申請。(編輯:楊蘭軒)1111211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