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農學家推全球10億公頃森林復育 邀台灣參與

國際農學家推全球10億公頃森林復育 邀台灣參與 | 華視新聞
(中央社)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)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天邀請國際農學家芮納多分享,他在非洲以FMNR農法植樹35年,讓尼日450萬人重拾生態及生計經驗,並要在全球10億公頃面積複製改善碳排,邀台灣一起參與。

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天邀請來自澳洲的世界展望會農學專家芮納多(Tony Rinaudo),分享他35年來在非洲及亞洲推動低成本及簡單的「農民管理的自然再生法」(Farmer Managed Natural Reforestation,FMNR)經驗。

芮納多說,從1983年左右開始,他在尼日推動當地人改變想法、行為,復育森林面積600多公頃,種植了2億多棵樹,生態回來了,就解決了當地人的生計。

他並說,這個農法很神奇,不需要做什麼事,而是要人們做好管理,包含伐木、牲畜管理等,不要做不該做的事即可,大自然會透過風等作用,讓原本被砍掉的樹,還存在地底下的樹根再長出樹叢,只要善加管理、運用,就可以好好長出樹林,在樹林下的作物也會生長得更好。

他說,量化成果展現幫助450萬尼日人找回生計,產生9億美元的經濟價值,每戶所得提升1000美元,而且額外幫助250萬居民有50萬公噸的作物生產量。

他告訴中央社記者,即便台灣以水稻為主要糧食作物,有樹陰就可以讓空氣溫度下降10度,而台灣過去100年來平均氣溫上升攝氏1.4度,若在環境攝氏35度下,每再上升1度,水稻產量會下降10%,復育森林可因應改善。

他並說,接下來要在全球推動尼日發生的事,目前全球貧瘠土壤有30億公頃,其中有10億公頃是森林被毀壞的土地,另20億公頃是用於農作,如果復育10億公頃土地長出樹木,可以改善全球15%到25%的氣候變遷碳排問題,但是目前全球很少量資源投注在此,希望更多人認識此農法,並參與、響應。

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,將會發起相關活動,包含募資支持此計畫的執行,希望台灣民眾響應。(編輯:陳政偉)1111213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