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瓊玲書寫「春閨夢」 為八二三砲戰遺孀們發聲

中央社  / 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邱祖胤新北17日電)64年前的八二三砲戰保住了台灣,但在戰役中犧牲的戰士及其遺孀、遺族,卻逐漸被人們遺忘,作家王瓊玲花5年時間書寫「春閨夢」一書,為這些戰士背後的堅強女性立傳。

王瓊玲說,八二三烈士遺孀、遺族的故事說不完,每一段都有血有淚,「沒有八二三就沒有台灣今天的繁榮及民主,然而這些烈士走了,他們的妻子、孩子又是如何度過漫漫歲月」。王瓊玲希望這部小說能讓更多人知道八二三的精神,並期許不再有戰爭。

「春閨夢」一書今天在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行新書分享會,包括作家張曉風、前彰化縣長卓伯源、八二三遺族勵進會創會會長曾錦煌等人出席。

王瓊玲現場特別分享書中故事,「斷指婆婆」許李木珠,20歲結婚懷了身孕,丈夫卻被調去金門、壯烈成仁,她為了扶養遺腹子含辛茹苦,去當鐵工廠板模工人,手指意外被截斷,照樣用殘障的手把孩子扶養長大,但兒子又於婚前1個月車禍過世,如今許李木珠逐漸失智,由其弟弟照顧她的生活起居。王瓊玲說,「斷指婆婆」走過的是一再「失去」的人生。

另一名八二三遺孀賴玉昭與丈夫生了4個兒子、1個女兒,她曾帶全家去軍營探親,賴玉昭的長子陳耀東仍記得父親抱著稚齡的小弟,先摸頭、再捏肩、再握手臂,接著把弟弟的小手握在大手中,疼惜之情溢於言表。

只可惜小女兒未出生前,賴玉昭的丈夫即因八二三戰役陣亡,女兒略懂事後,說她經常夢見穿綠衣服的人回家,賴玉昭告訴她不用怕,「那是你爸爸」,但正值青春叛逆的長子卻不以為然,問妹妹「夢中人」做了什麼?妹妹就將對方摸頭、捏肩、握手臂、大手握小手的情境歷歷描述,幾乎跟當年父親對小弟做的動作一樣,長子從此不再叛逆。

王瓊玲說,她用不同的手法書寫這些面對逆境卻從不屈服的女人,如「呂媽媽」的故事,「透過22歲永遠不老的魂魄穿越陰陽找到82歲的妻子,從新化搭公車、火車回到梅山公園,重溫當年的山盟海誓」。現實中,呂媽媽也透過王瓊玲的協助,找到與丈夫初次約會的那棵梅樹。

第2篇「阿罵與小猴兒」則用輕鬆愉快的筆法帶出最慘最烈的悲傷,讓三代人的記憶與人生故事彼此交錯;賴玉昭的故事則用報導文學的寫法,既寫對方的故事,也寫王瓊玲自己採訪、側寫的過程。

王瓊玲是嘉義梅山人,東吳大學中文所博士,曾任世新大學中文系創系系主任,現任中正大學中文系所教授,小說創作多次被改編為戲曲並演出,備受好評。王瓊玲長期關注八二三歷史,實地採訪遺族並陸續完成「宵待花」、「春閨夢」等作品。「春閨夢」版稅全捐做公益,回饋八二三遺族。(編輯:張芷瑄)1111217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