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無人機飛安 民航局研議強制加裝射頻識別

管理無人機飛安 民航局研議強制加裝射頻識別 | 華視新聞
無人機(圖/資料照片)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0日電)台灣有註冊的無人機已近4萬架,交通部民航局今天舉行「2022遙控無人機交通管理研討會」,針對無人機的安全管理,民航局研議強制無人機加裝射頻識別。

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接受媒體訪問表示,無人機的應用愈來愈多元,包括:物流運送、空拍、巡檢、農噴、圖資測繪、安全監控等,數量也快速增加,歐美都已有相關法規要求無人機加裝射頻識別(Remote ID),台灣的法規雖有規範 ,但還未實施,現在正與相關部會及業者討論,希望於明年上半年公告。

因應無人機發展,民航局在民航法中增訂遙控無人機專章,行政院核定自民國109年3月31日開始施行。

民航局統計,從無人機專章上路至今,已註冊的無人機有3萬9000多架,75.6%是自然人擁有,24.4%屬於法人,持有合格操作證者超過1萬7000人,申請獲准的活動達上萬件。

民航局標準組簡任技正耿驊形容,Remote ID有如台灣黑熊頸圈的發報器,可發送無人機「識別」和「位置」相關等資訊,讓空域其他使用者能快速識別。

耿驊指出,「射頻識別」是實現無人機管理系統(UTM)運作架構的基本要素,有助於未來大量無人機應用於低高度空域(400呎以下)的安全。

耿驊舉例,無人機應用在物流運送時,在共享空域內,透過由Remote ID發送訊息,其他航空器可清楚明瞭其位置、姿態、速度等飛航軌跡資訊。

耿驊表示,同時可讓執法人員能一目瞭然地鏈結無人機及其操作人關係,並協助其判定威脅屬性。讓負責執法和國安人員能更有效定位無人機操作人位置,確定無人機是否以無目的性、不小心、或有犯罪意圖性的方式操作,並在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。(編輯:張雅淨)1111220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