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必勝:台灣疫情緩升 估高峰單日確診破2萬例

王必勝:台灣疫情緩升 估高峰單日確診破2萬例 | 華視新聞
(中央社)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1日電)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,台灣COVID-19疫情正緩步上升、幅度不大,應是一小波流行,預估明年1月底、2月初達高峰,單日確診數恐破2萬例,但與台商返台關係不大。

中國大陸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升溫,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昨天指出,Omicron的BQ.1和XBB變異株已傳入中國,引起關聯的本土病例可能爆發流行,尚未形成優勢傳播,目前仍以BA.5.2和BF.7為主。

王必勝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COVID-19)防疫作為之回顧與檢討」公聽會,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。

外界憂心中國疫情恐影響台灣。王必勝指出,預期中國感染人數高,將加速病毒變異,病毒本就會持續變異,應對方式是對國內病毒株進行長期監測,觀察是否發展為強勢變異株,甚至取代現行主要BA.5,暫時還未看到。

至於台商從中國返台措施部分是否加嚴,王必勝說,目前沒有特別規劃,會持續觀察相關狀況。

王必勝進一步指出,醫療量肯定足夠,回來人數則要看航班,以現有航點來看,回台航班加開,但去程航班沒有增加,部分台商可能因此對返台感到猶豫;航班是否加開取決於中國方,會請民航局及相關單位溝通討論。

媒體詢及,農曆春節將屆,台商及華僑返台人數將增加,如何評估疫情。王必勝表示,疫情正緩步上升中,他估計高峰期間的單日確診數將達2萬例以上,現在看來上升幅度不大,應是一小波流行,預計會在明年1月底、2月初達到高峰,他個人認為跟台商返台關係不大。

此外,近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質疑混打不同廠牌COVID-19疫苗安全性,呼籲台灣應進口BNT的次世代雙價疫苗。

王必勝重申,混打已經科學證明安全,且是現在民眾的常態,他本身接種3種不同廠牌疫苗,雖不排除購買BNT次世代疫苗,但須納入接種規劃、需求、疫情狀況等因素綜合考量,陸續都會進行討論。(編輯:陳政偉)1111221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