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竿機場改善環評案再審 補爆破影響海域減輕措施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)為確保飛航安全,民航局提出北竿機場跑道改善計畫環評案。由於規劃風山爆破作業,環委擔心爆破的聲音、振動可能影響鄰近海域鯨豚,要求進一步評估並擬減輕措施。建議本案補正後再審。
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「北竿機場跑道改善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」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。

開發單位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,北竿機場位於連江縣北竿島,現況面積約27公頃,跑道為南北向,跑道長1150公尺、寬30公尺;航廈年容量約為19.6萬人次。

民航局說明,為確保飛航安全,本次變更包含跑道延伸至1500公尺、加寬至45公尺,設置新航站區約20公頃,跑道南、北兩端填地面積約16公頃;既有航空設施保留並更新,另將既有滑行道改善及延伸,以連接北側新航站區,改善後北竿機場總面積64.9公頃。

民航局評估,改善後霧季航班取消率可由現況12.2%減少為4.8%(以5月估計),航廈年容量提高至66.5萬人次。

由於開發過程中,民航局提出風山爆破作業,首次初審會議時環評委員就要求更進一步的規劃內容。

民航局今天說明,單孔炸藥量最大不超過69公斤、每次爆破炸藥量最大不超過2070公斤、每日炸藥量最大不超過4000公斤;爆破作業時覆蓋防爆毯,降低粉塵逸散;開炸後倘若發現疑似有殘留未爆的爆炸物,會停止作業並設立警戒線,依標準作業流程處理殘留爆炸物,並通報作業主管;爆破警戒人員於爆破後15分鐘始得撤離。

環委今天進一步表示,根據資料,馬祖在秋、冬季時北岸常有露脊鼠海豚擱淺的情況,代表當地是鯨豚出沒地區;在爆破作業時聲音經過傳遞,是否有針對鯨豚影響應進行評估,也要研擬減輕對策。

另外有環委補充,根據研究,空氣中的100分貝,大約是水下160分貝;若依開發單位測量爆破在空氣中瞬間音量達115分貝,在水下大約是175分貝;而目前離岸風電開發為保護鯨豚所設噪音的限值是160分貝,因此希望開發單位除了評估外,也應該要設有爆破噪音的限值。

環委認為,機場改善後可能會引來遊客人數增加,所需的用水、用電增量是否會對整個北竿造成影響應進一步考量;建議在飛安考量下評估於航廈屋頂等處增設太陽能板,並評估增設雨水儲留槽的可行性。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。(編輯:陳政偉)1120202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