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產量下滑低於需求量 農委會估2月下旬起回升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)全國雞蛋日產量下滑至11.6萬箱,已低於日需求量的11.8萬到12萬箱。農委會今天表示,換羽、換雞所致,春節後市場需求較弱,價格未因此波動,預計2月下旬起產量會漸漸回升。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從去年起公開全國雞蛋日產量統計資料,相關資訊顯示,雞蛋日產量於去年12月中達到12.2萬箱,去年12月下旬開始下滑,迄今為11.6萬箱,少了6000箱(每箱200顆)。

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明,天氣冷、確診禽流感撲殺都不是主因,主要是因為去年缺蛋,所以暫停春節期間的換羽、換雞作業,但是不能一直如此,所以今年春節期間,原本就會有些盤商休假,停止跟蛋雞場收雞蛋,蛋雞場仍會趁此期間換羽、換雞,以利之後產能提升。

對於日產量已減少6000箱,若再持續下滑,是否又會出現不夠鋪貨窘況及價格攀升等現象,江文全說,全年來說,市場日需求量為12萬箱,但是春節過後市場需求性比較弱,日需求量減為11.8萬到12萬箱,目前缺口約2000箱,而春節前的採購旺季充分供應後,現在春節過後產量減少,不至於會產生太大影響。

江文全指出,換羽、換雞約需2到3週,之後會漸漸回升,預計2月下旬起,雞蛋日產量就不會再往下跌,會慢慢回升;目前雞蛋產地價仍是每台斤新台幣40.5元,批發價每台斤50元,沒有波動,各零售通路架上現況也沒出現缺蛋問題。

江文全補充,其實國內雞蛋供應情況真的比國外好很多,美國因為禽流感疫情問題出現缺蛋現象,日本雞蛋價格也創歷史新高。(編輯:管中維)1120202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