盼減少塑膠垃圾氾濫 "海藻"包材廣泛應用

盼減少塑膠垃圾氾濫 "海藻"包材廣泛應用 | 華視新聞

楊惟敬 呂漢威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你想過「海藻」可以做成吸管或水杯嗎?英國一間公司希望解決塑膠垃圾氾濫的問題,以海藻為原料,開發出環保包裝材以及容器。這種包材不僅可以快速分解,還可以食用,還有馬拉松賽事拿來做成迷你水杯。盛產海藻的印尼,當地也有商人看準這股需求,開發出海藻製的吸管,聽說還不會影響飲料味道。一起來看看這種特別的環保材料。

氣喘吁吁的路跑選手,經過補給站,工作人員遞給選手的居然不是水杯,而是小小透明的飲料球,甚至還有人直接吃到肚子裡,原來飲料球的包裝,是由海藻組成的對人體無害。NHK新聞說:「乾燥之後的海藻磨成粉末狀,再經過特殊處理,就會變成(半透明的)樣子。」

英國一間公司耗時多年,開發出海藻製的包裝材,不僅可以做成醬料包裝袋,也可以取代在外帶餐盒上,附著的塑膠膜,就是希望減少塑膠垃圾,NHK記者松岐浩子說:「像這樣的(環保)餐盒,被丟到土壤中,(內層的海藻薄膜)頂多6周就會被分解。」

如果要量產這種環保新材料,海藻的來源也至關重要,盛產海藻的印尼,有人看準這股需求,製造出2小時之內,不會變質或損壞的海藻製吸管,而且據說也不影響飲料風味。

印尼吸管業者萊昂說:「我希望可以成功商品化海藻製品,如果(海藻)需求變大,漁民就不用賤價販賣海藻,也可以為漁民創造更多收入。」海藻成為取代塑膠的一種選項,但是未來要如何壓低成本成功打入市場,也成為重要課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