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梨穗停銷台 農糧署:輔導種國產或日本品種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)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今天表示,中國去年就暫停梨穗輸台,農委會幾年前起專案輸入中國梨穗是因日本梨穗進口量不足,但量小影響不大,已輔導產區種回日本或國產品種。

宜蘭三星產區主要嫁接來自中國山東的黃金梨穗生產黃金梨,近日地方傳出中國不輸銷給台灣。胡忠一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,去年就不輸銷給台灣了,不過栽種此品種占全台栽種總量很小,影響不大。

胡忠一指出,幾年前農委會開始採專案進口中國山東的黃金梨穗,是因為當初日本梨穗進口量不足,為了滿足產區需求而為,既然中國停止輸銷給台灣,農委會已輔導相關產區種回原本栽種的日本品種,也可栽種台灣品種。

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蘇登照說,全台梨產地最大是台中,栽種面積3300公頃、占全國的67%,其次是苗栗的1200公頃,之後是新竹、宜蘭。

蘇登照指出,宜蘭栽種面積58公頃,宜蘭三星產區約有30、40公頃嫁接黃金梨穗,以110年到111年此年度來說,全台進口5600公斤黃金梨穗,三星產區使用400公斤,其他包含三灣、卓蘭及外埔也小量栽種,都已輔導種回原本品種,有日本品種及台灣品種可供選擇。

蘇登照說明,可能與通路約定主打黃金梨品種,所以三星產區對於調整栽種品種的意願較低,不過仍會陸續改種其他品種,例如三星更早之前栽種的日本豐水梨,也可種日本的幸水梨、新興梨等,或是改種國產的寶島甘露梨。

蘇登照補充,負責輸入黃金梨穗的卓蘭鎮農會去年8月通知農委會,中國不輸銷梨穗給台灣,當時農委會請農會再次詢問,最終在去年9月卓蘭鎮農會確定中國拒絕出貨。

農糧署統計,110到111年度,國產梨穗22萬到25萬公斤,自日本輸入5萬9000公斤,自中國輸入5600公斤。

根據農糧署統計,台灣梨種植面積約5200公頃,平地高接梨約3300公頃,而梨的主產地在中部,栽培面積占全國的7成;不過梨穗每年12月到隔年2月嫁接,之後容易遭遇寒流受損,今年1月下旬寒流低溫,高接梨穗受害,農委會已公告適用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。(編輯:管中維)1120223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