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團籲提升女性勞參率 推動彈性育嬰假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8日電)今天是婦女節,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表示,女性勞參率過低是台灣生育率低的主因之一;並呼籲政府應盡速推動「新增親職假」(彈性育嬰假),實踐職場和家庭內的性別平等。

今天是婦女節,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舉辦「2023年婦女節政策建言記者會」。會中引用根據衛福部統計,台灣去年生育率為0.87%,出生人口僅約13萬人。

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向企業、政府提出3大建言,包含所有企業應揭露「支持女性就業與支持員工育兒」的相關作為;台灣永續發展指標應納入「女性勞動力永續項目」;政府應盡速推動「新增親職假」(彈性育嬰假)修法,實踐職場和家庭內的性別平等。

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,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2019年研究報告,因應低生育,瑞典政策是典範,其中之一就是增加女性勞動參與率;統計2021年女性勞參率,瑞典為1.67%、德國1.58%;台灣僅0.98%,也低於鄰近國家日本1.30%。

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戴靖芸表示,基金會接獲過懷孕霸凌的申訴,如老闆規定女性員工請育嬰假「要輪流」;甚至也有準爸爸申訴,想請育嬰假被老闆刁難,說是「太太很沒用」才要先生請育嬰假。

戴靖芸說,女性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關鍵,企業未來不論規模大小,必須將員工也是育嬰照顧者的觀念納入;這幾年台灣勞動人口快速減少,這個觀念是爭取國外人才的重點之一。

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,若只是生一胎補助多少錢,沒辦法解決低生育率的問題;女性進入職場就容易婚育中斷,雙親投入職場就會面臨低生育率,北歐提高女性在30歲後勞參率,加上平價的托育,能有彈性的親職假也有助於男性參與育兒,小孩在8歲之前都能請,生育率的問題才能真正解決。

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,總是說少子化是國安問題,政府要積極,但一直只有補助津貼的作法,沒辦法讓家長減輕壓力;現在很多家長面臨情況的是小孩有狀況只能請事假,因此希望親職假能有彈性,用日、小時來做計算,將協助對象從3歲提升到8歲,會是大家都支持的方向。

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,勞保要永續,不是政府每年補多少,而是要提高生育率,女性是核心;提升女性的勞參率就是解決方法,若只能生育和職場二擇一,勞動力會無以無繼。

林淑芬說,不是女性不想生,而是被迫不想生,沒辦法有足夠的時間陪伴;只有國家政策落後,才會需要在工作、生小孩做選擇,「女性通通都要」;增加親職假的彈性,總天數沒變,因此不會增加企業支出;育兒不是只有勞工、婦女自己的事,只有政府、企業支持,婚育年齡的女性才敢生。(編輯:李亨山)1120308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