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提琴加國樂 楊文信與北市國重現蕭泰然經典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0日電)台灣已故作曲家蕭泰然「大提琴協奏曲」是他的三大協奏曲之一,這次將由台北市立國樂團重新以國樂配器,首席指揮張宇安與旅德大提琴家楊文信合作,重現這首溫暖經典。

台北市立國樂團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台北市立國樂團策劃主辦的第36屆台北市傳統藝術季即將開幕,開幕音樂會「繽紛島戀」精選多首台灣國樂合奏作品,包括江賜良「風颱」、陸橒「山.樂」、關迺忠「豐年祭」以及蕭泰然的「大提琴協奏曲(國樂版)」,透過國樂展現對台灣的土地之愛。

蕭泰然的「大提琴協奏曲」完成於1992年,是蕭泰然作品中唯一一首在台灣世界首演的協奏曲。蕭泰然巧妙地以恆春民謠「思想起」、合唱曲「遊子回鄉」及阿美族舞曲元素融入各個樂段,樂曲旋律溫暖,情感豐沛,充滿台灣味。

這部作品原本有3個樂章,但慢板的「第二樂章」樂譜長期佚失,只剩下鋼琴伴奏的版本。北市國為能完整呈現蕭泰然作品的精神,在指揮曾道雄協助下,尋得「第二樂章」的交響樂團總譜,並邀請江賜良依據這份總譜進行國樂團版的配器,讓樂曲透過不同國樂配器展現樂曲生命力。

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陳鄭港表示,這場音樂會曲目為充滿濃濃台灣情,透過國樂樂器特色與情感張力,展現台灣土地上的美好人情與文化。

其他作品還包括江賜良的作品「風颱」,發想於年年注意台灣的「風颱」,深深感受台灣人堅韌的生命力。樂曲分為6段,包括「逼近」「侵襲」「摧毀」「平息」「重建」與「希望」,聽見的將不僅僅是作曲家的心意,也透過溫潤的國樂展現台灣人情味。

陸橒的「山.樂」笛子協奏曲是國樂界經典樂作,取材自台灣原住民音樂,以4個樂章「紋面老人的獨白」「山林孩童的嬉戲」「ka-viaz之歌」及「勇士之舞」表達原住民的生活情趣以及樂天知命的人生哲學。

「豐年祭」是1983年關迺忠擔任香港中樂團音樂總監的創作,到今年問世40年,樂曲以台灣原住民在豐收季節都會舉行的豐年祭為描繪主題,從宣布豐年祭即將開始的舞蹈性旋律,弦樂、彈撥和全體團員共奏,充滿歡快氣氛。

這場音樂會的獨奏家都是一時之選,其中擔任陸橒「山.樂」笛子協奏曲演出的林克威是北市國專任笛、簫演奏員,也是北市國附設青年國樂團指揮,笛藝精湛,音樂視角寬闊。旅德大提琴家楊文信也返台參加演出,他現在是慕尼黑音樂院大提琴終身教授。

「繽紛島戀」2023台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將於3月12日舉行,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。(編輯:管中維)1120310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