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生用平板被指排擠學校購書 教育部:專案經費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)多名出版業人士陸續透過投書、社群媒體反映,政府推動「生生用平板」,排擠中小學購書預算。教育部今天澄清,「生生用平板」是行政院專案經費,與學校購書經費無關。

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政鴻投書媒體,指108學年度、109學年度,政府分別撥出新台幣3.6億元、4.3億元補助全國中小學充實圖書館藏書,但到110學年度,補助卻剩下約7000萬元,使部分縣市的學校沒有足夠預算添購圖書。

吳政鴻認為是政府推動「生生用平板」政策,排擠了購書經費。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近日也在臉書(Facebook)發文,擔心學校圖書館沒有新書,會影響學生的使用意願,在如今3C產品抓取孩子注意力的時代,更需要養成定下心閱讀的習慣。

對此,教育部今天以文字回應媒體指出,「生生用平板」是由行政院的專案經費,以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支應,並沒有使用國教署相關經費,也與中小學購書經費無關。

教育部表示,中小學圖書館運作及維護,屬地方政府管轄權責,購書所需經費優先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支應。國教署近年的補助,是考量學校有更新與汰舊圖書的需求。

教育部指出,111學年度優先補助偏遠地區國中小圖書館購置圖書。後續將編列年度專款協助地方政府,共同合作豐富閱讀環境,並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,培養學生閱讀習慣。(編輯:陳政偉)1120317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