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9N2中國曾禽傳人 金門1土雞場確診全場撲殺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)防檢局今天表示,金門縣金寧鄉1紅羽土雞場經採樣監測,16日檢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,為國內首例,考量中國大陸曾有禽傳人案例,先採全場撲殺處理;秋冬防疫監測延至6月底。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舉行臨時記者會,說明禽流感防疫現況。防檢局長邱垂章指出,針對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執行禽流感防疫計畫,在金門縣金寧鄉1紅羽土雞場採樣檢測,16日由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出確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,特地做出處置說明。

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,這次檢驗確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的案例,是國內家禽首例,雖然是低病原性,對家禽的致死率並不及高病原性,但因曾在中國大陸發生禽傳人案例,為免在國內也發生禽傳人事件,所以決定先採高規格處置。

徐榮彬說,今天金門縣政府已完成4551隻土雞撲殺作業,並就地焚燒掩埋,以及督導此雞場完成清潔消毒工作,此案例場周邊半徑1公里共2場禽場,經臨床檢查,沒有異常情況。

徐榮彬指出,經比對H9基因片段序列,最相近於中國大陸110到111年家禽、環境與人類的H9N2亞型病毒,相似度98.9%;N2基因片段序列則與中國大陸於109到111年家禽、環境與人類等H9N2亞型病毒最相近,相似度98.9%。

至於此案例病毒株是否與中國大陸禽傳人有關,邱垂章說,還在進行病毒8段基因全長序列比對。家衛所組長李璠說,還要1週時間。

防檢局補充,根據國際禽流感案例分析,新亞型的禽流感病毒主要透過候鳥遷徙、移動造成多點位傳播,不易防控。邱垂章表示,會加強監控,但不至於要禁止金門雞蛋、雞肉輸台。徐榮彬指出,禽流感的秋冬監測將延長到6月底,原本是3月底。

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,針對國內首例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案例,目前掌握接觸者防治人員20人、禽場人員1人,共21人,都沒有出現類流感症狀。另外,針對國內禽流感疫情的接觸者,從1月起對相關接觸者列冊健康管理追蹤695人(分屬47場),都沒發現新型A型流感人類個案。

羅一鈞說明,2013年迄今,國際有關H9N2禽傳人97例,不到100例,其中8例重症、2例死亡,死者並有慢性病;感染者通常是感冒症狀,會流鼻水,有慢性病者比較會是重症高風險群。(編輯:管中維)1120317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