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進口蒜頭打壓價格 農委會不排除請公平會調查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姜宜菁、楊淑閔雲林縣21日電)雲林縣蒜頭進入採收期但產量略減,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接獲陳情指有蒜頭大量進口的假消息,藉機打壓蒜價。農委會表示,若持續有假消息,不排除請公平會調查盤商。

國產大蒜2月下旬開始陸續採收,3月下旬進入盛產期,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數據,今年國產大蒜預估收穫面積5199公頃,較去年6018公頃減少819公頃,總產量4萬9651公噸也較去年5萬1980公噸約減產4%。

蘇治芬說,農糧署的資料顯示今年耕種面積和產量都減少,蒜價應該看漲,但是她接到農民陳情,「又遇盤商打壓,揚言新台幣25到30元產地收購價格」,甚至有蒜商惡意流傳蒜頭大量進口的假消息,呼籲蒜農勇於檢舉,並盼司法單位介入調查,穩定蒜價。

蘇治芬強調,今年1月到3月14日止,大蒜進口共438萬7607公斤,並沒有大量進口蒜頭的事實,希望農民不要恐慌拋售,也希望盤商不要製造恐慌,搶奪農民一年的收成利益。

她指出,台灣1個月蒜頭用量約4500公噸,目前加工廠、盤商手上存量加上進口到港數量,最多只能維持1.5個月用量,所以目前盤商理應進場收購國產蒜頭,烘乾後剛好接續加工廠使用。

台灣省蒜農協會理事長林俊甫也告訴中央社記者,由於肥料和工資漲價,今年一分地耕種成本超過8萬元,蒜頭近日進入採收期,雲林縣沿海的蒜頭不到35元,與去年同期相比持平。

林俊甫認為,今年耕種面積和產量都比去年減少,且耕種成本比去年增加,收購價格應該高於去年的行情,結果今年價格反而下降,相當不合理。提醒蒜農不要急著拋售,可透過台灣蒜農協會和雲林縣大蒜產業策略聯盟烘乾,再分批販售。

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告訴中央社記者,就他所知,今年國際蒜價每公噸1600到1900美元,比過去往年每公噸1000到1500美元上漲6成;國內今年產量會比去年少4%,不可能用每台斤新台幣25到30元收購,目前收購價為每公斤92.7元,比去年每公斤77.3元高。

他並說,目前阿根廷大蒜產期已結束,後續需至7月才可能從埃及進口;今年1到3月已進口約6660公噸,加上國產4萬9651公噸,合計5萬6311公噸,尚不足國內需求,也無進口超量情形;若持續有假消息傳出,不排除請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盤商有無壟斷行為。

他也呼籲蒜農,將採收的大蒜烘乾,可以延長銷售期,將可賣到6、7、8月,期間逐步看市場需求狀況售出,也能避免受謠言影響急售而受害。(編輯:陳清芳)1120321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