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部:與產、職業工會溝通勞保年改 讓勞工安心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)民間曾呼籲勞動部針對勞保年改召開國是會議。勞動部今天表示,持續與各產業、職業工會面對面溝通,並一再強調政府會每年撥補並負最終支付責任,讓勞工能安心。

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與記者會談。關於勞保年改的議題,許銘春強調討論一直在進行,「這是很艱鉅的工程」,不容易凝聚共識,且涉及勞資雙方,各行各業都有,對議題的了解程度不一,現在是「全國走透透」去面對面溝通。

許銘春表示,現在的溝通模式主要會和各產業、職業工會進行對談;也強調政府會有最終給付責任,在勞保年改有共識之前會持續撥補;溝通的過程還是需要一點時間,現在的撥補是讓勞保水庫水位能維持,再進一步思考怎麼讓這個制度永續。

許銘春說,勞保年改是很專業的問題,也擔心有政治操作造成恐慌,因此才決定比較辛苦,從基層開始溝通。

有民間團體呼籲勞動部召開「勞保改革國是會議」。勞動部次長李俊俋表示,他在擔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時有接觸公務人員年改,各界不同領域都參與,但在勞工這部分是最難形成共識的。

李俊俋說,能參與國是會議的人畢竟是少數,對於勞保、勞退的了解程度不盡相同;實際與工會面對面溝通,雖然花的時間較長,但也許會比會議式的討論來得好一些。

李俊俋解釋,因為軍公教的雇主只有一個,就是政府願意退讓到什麼程度、軍公教願意接受這樣;但勞工層面廣大,關心的層面也多,唯一的共識只有「少繳多領」,但沒辦法解決問題。

李俊俋舉例,假設提撥率調高1%、2%,雇主也要跟著多支付1%、2%,但這就會有很多意見。全球都是少子化,年金的問題都一樣,水庫供水的人愈來愈少,也都很慎重在討論。

媒體提問,若每年撥補,雖對勞保的水庫有助益,但對政府整體公務預算來看是否可能拖垮財政。李俊俋表示,財源的部分受每年的經濟狀況影響,如勞動基金可能2022年較差,但2020、2021年相對較好,因此撥補也不必這麼多;政府如果收入多、撥補情況就會好一點。

許銘春表示,在溝通的過程中勞工並不反對勞保年改,但重點就是要怎麼改;許多工會都關心最弱勢的勞工,因此希望能訂定樓地板;另外也有討論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的年限,無論是60個月或180個月,都有贊成和反對的意見,因此還在持續溝通。(編輯:李亨山)1120322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