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廳院如何永續 藝術總監劉怡汝:從共融開始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9日電)接棒永續,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今天出席「2023 SDGs國際論壇」時表示,「兩廳院邁向永續的第一哩路,其實是從共融服務開始」。

劉怡汝表示,兩廳院從2016年起推動永續政策,由文化平權的角度切進,排除觀眾走進場館的障礙,陸續透過硬體優化,包含全場館無障礙坡道、提供給視障者的「觸覺導覽」、聽障者的「口述影像」、適合親子、感官敏感族群的「輕鬆自在場」等,「兩廳院邁向永續是從共融服務開始」。

「2023 SDGs國際論壇」以「為永續接棒」為題,30名國內外政府和企業代表講者,包含各縣市地方首長、歐洲在台商會、台灣美國商會、數位發展部民主網絡司等,兩廳院是唯一文化產業代表。

從場館營運、表演團隊、觀眾等3個面向出發,劉怡汝表示,兩廳院由內到外落實永續政策,「兩廳院內部成立永續小組,由下而上擬訂實踐項目,建立永續運作機制;我們也透過數位科技,減少資源消耗,擴增藝文參與度。」

劉怡汝表示,國家兩廳院是社會環境的一環,藝術文化不會置身於永續議題之外,「兩廳院的演出場次、團體、入館觀眾等營運數字在表演藝術場館中是翹楚,雖然對比其他產業仍有差距,但走出劇場,觀眾會感受到藝術帶來的不同。」

從去年開始,兩廳院持續以實際方案落實永續行動。除了加入由歐盟支持的「STAGES永續劇場聯盟」,也調整綠色節目製作流程、與團隊簽訂永續條款,內部也實行綠色辦公室準則,未來也將申請辦公場所環保標章。

劉怡汝表示,過去產業在思考製作時,多以加法的流程進行,因應創作者需求增加布景、燈光、道具、影像等,「但是綠色製作的思考,則強調事前的精準盤點,訂定共識,並在同一個限制下達成永續製作目標。」(編輯:張雅淨)1120329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