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魯閣號事故2週年 台鐵產工籲正視人才荒衝擊運安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日電)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今天滿2週年。台鐵產業工會表示,政府未回應受難者家屬訴求,設立外部監督單位;且公司化後大量員工離退更恐造成人力斷層,與運輸安全密不可分,呼籲交通部正視。

台鐵太魯閣號2021年4月2日在北迴線清水隧道北口撞擊滑落邊坡侵入路線的工程車,造成49人罹難、逾200人輕重傷,並有2名台鐵司機殉職。

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,事故後政府提出台鐵公司化作為改革方案,總統蔡英文對外表示首要將解決安全問題,再談營運模式調整;台鐵局也在安全方面提出多項制度改革、訓練、風險管理與效能提升承諾,同時以推動公司化改善組織文化,「但推動至今,台鐵準備邁向安全了嗎?」

台鐵產工認為,自太魯閣號事故到推動公司化,政府未落實家屬訴求,設立外部監督單位、納入受害家屬,更失信於長年為台鐵打拚的第一線基層員工,交通部也沒有意識到公司化衝擊下,千名員工離退恐造成台鐵人力不足和嚴重斷層問題。

台鐵產工指出,組織結構調整也顯現政府對安全的忽視;未來預計裁撤宜蘭運務段,恐使宜蘭區發生災害事故,需要緊急應變時,關鍵應變人員仍在東、北部,失去以段為決策中心的指揮應變能力,相當不利於防救災。

台鐵產工表示,成立以來已多次要求政府重視台鐵人力不足、普遍低薪導致的留才問題與運輸安全密不可分,以及2次出軌事故後標準化訓練的急迫性,並指出台鐵需擴大基層參與,面對第一線需求,呼籲交通部正視公司化衝擊對鐵路安全的影響,避免悲劇再生。(編輯:張雅淨)1120402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