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戰時輓歌」亞洲首演在台北 編舞大師籲台灣力挺烏克蘭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林秉學台北28日電)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明、後天將在台北演出,舞碼包括當代編舞大師拉特曼斯基在俄烏戰爭後的最新舞作「戰時輓歌」。拉特曼斯基今天告訴中央社,希望台灣觀眾用各種方式聲援烏克蘭。

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(United Ukrainian Ballet)日前已抵達台灣,準備29、30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3場演出。中央社記者近日透過社群媒體訪問拉特曼斯基(Alexei Ratmansky),請他提供一段給台灣觀眾的話。

拉特曼斯基今天獨家回覆中央社記者時指出:「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準備在台北首演之際,俄羅斯仍持續對烏克蘭進行侵略性的無端戰爭,殺害烏克蘭公民、摧毀城市,在佔領區犯下泯滅人性的可怕罪行。」

他說,烏克蘭人每天都英勇地為自由而戰,也獲得整個文明社會的支持,然而戰爭傷亡人數仍不斷增加,舞團成員也每天擔憂家人朋友的安危。

拉特曼斯基説,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的舞者來自烏克蘭各個城市,共同目標就是要攜手保存烏克蘭文化,「讓觀眾感受到我們的痛苦、驕傲、希望和決心。」能與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共事,是他「最大的榮幸」。

拉特曼斯基説,他希望這場戰爭終究能夠帶來一個不再有戰爭、侵略,且所有國家都能團結互助的「更好的世界」。

他說,「我夢想著有一天烏克蘭能夠重獲自由、重建並受到充分保護,所有傷痛都得到治癒,包括舞團成員在內的數百萬難民都能夠回到家園,我夢想著美麗的烏克蘭歌劇院能重開大門的那一天。但要實現這一點,我們需要以各種可能的方式繼續支持烏克蘭。」

拉特曼斯基的父親是烏克蘭人,母親是俄國人,他在聖彼得堡出生,在基輔長大,在莫斯科習舞,曾擔任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(Bolshoi Ballet)藝術指導,並曾加入烏克蘭、丹麥、美國的舞團,在世界各地演出。

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集結來自烏克蘭各地60多名舞者,俄烏戰爭爆發後,前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長伊荷內德容(Igone de Jongh)號召奔走,將烏克蘭舞者接至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。隨後,「烏克蘭舞者荷蘭中心」在海牙揭幕,海牙的皇家藝術學院舊大樓改裝為芭蕾練習教室與舞者的生活空間,「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」宣告成立,由伊荷內德容擔任總監。

「戰時輓歌」(Wartime Elegy)被稱為是拉特曼斯基寫給烏克蘭人民的情書,也是向烏克蘭的文化、人民堅忍團結的致敬,盼和平早日到來。(編輯:石秀娟)1120428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