降膽固醇藥庇脂清不純物超標 5/20前回收5萬顆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日電)食藥署今天公布,降膽固醇用藥「庇脂清膜衣錠4毫克」在進行安定性試驗時,發現不純物檢驗結果超標,將於5月20日前回收共1批、5萬顆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藥品回收訊息,瑩碩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「庇脂清膜衣錠4毫克 Pitanxo F.C. Tablets 4mg」,批號220881的產品,因接獲藥品不良品通報,啟動回收。

這個藥品主要用於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及混合型血脂異常。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,廠商在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不純物檢驗結果超標,但目前還不確定確切成分,廠商仍在調查中。

由於不純物或多或少都會存在,洪國登說,這款藥品原本設定的標準是不得超過0.1%,這次回收共1批、5萬顆,一年健保用量約26萬顆、市占率1%,回收應該不會影響用藥。

洪國登表示,同公司其他藥品過去也曾發生類似情形,不過這款藥品沒有回收紀錄,後續還是要看調查結果才能進一步判斷後續處置,已要求廠商於5月20日前完成回收作業,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。(編輯:張雅淨)1120502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