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提議設小型核電站 環團籲對能源政策慎言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、陳清芳台北2日電)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接連拋出設置小型核電廠的缺電解方,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指出,核融合技術尚未進入商轉階段,小型模組化反應爐進度不如預期,呼籲競逐元首者對能源政策慎言。

郭台銘提及在高雄半屏山蓋核電廠惹議,他今天再為此道歉,痛批執政黨不解決電的問題,「新型核融合電廠僅傳統電廠1/10,未來可在每縣市興建安全電廠」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,任何想競逐總統大位者,在沒有準備下就隨口對能源政策發言,可能成為錯假資訊的溫床,讓台灣能源轉型走向錯誤方向,令人擔心。

對於所謂設置新型核融合電廠,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告訴中央社記者,美國的核融合技術研究雖有突破,實驗室也看到成果,但迄今尚未進入商轉階段,可能要等15到20年,如果未來能商轉且無核廢料,是有討論的空間。

至於「小型核電廠」,蔡中岳說,這可能是近來討論甚多的「小型模組化反應爐(SMR)」,這類核電機組仍採核分裂技術,就在學理基礎而言,確實比較有彈性,也有人討論在既有核電廠區內興建,但台灣現有核電廠區都有斷層經過,都不適合。

蔡中岳說,根據「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」,各國的SMR技術都未成熟且難以商轉,如果台灣要採用,連去哪裡買成熟可以商轉的SMR機組都是問題,所以現在說要每個縣市興建一個,實在言之過早。

他並說,全球僅俄羅斯宣稱在兩艘船上有兩個SMR機組在發電,但效率奇差無比,發電成本太高不具競爭力,遠高於風力發電和太陽光電的發電成本,而且難以處理核廢料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根據這份報告說明,阿根廷、中國SMR多次延誤;加拿大未獲足夠資金;法國僅做初期設計;印度僅完成「反應爐核發許可前的設計安全評估」;韓國聲稱設計於2012年獲得安全機關批准但未獲得訂單;美國過去曾有許多公司想投入SMR的產業,卻失敗收場。(編輯:陳清芳)1120502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