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專責醫師 打造寶寶個人化健康管理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日9電)3歲前是幼兒培養健康體魄的黃金時期,衛生福利部今天宣布,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擴大至全國22縣市,家長在無須額外負擔費用下,替寶寶量身打造個人健康化管理。

讓每個寶寶健康長大,衛福部從109年起試辦「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」,從寶寶出生到3歲期間,家長可以從參與計畫的基層醫療院所中選擇,由專責醫師擔任寶寶的醫療管家。

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在記者會中宣布,今年起擴大於全國22縣市推動。他致詞指出,台灣環境很特別,「小孩子是會跑的」,意思是會隨父母工作等各種因素遷移,或是先送到爺爺奶奶家照顧一陣子都有可能,所以要追蹤幼兒去向。

至於為何要追蹤,薛瑞元解釋,首先是疫苗注射,當幼兒該打疫苗時就能連絡到家長帶小朋友來接種,另外就是由護理師進行個案管理,內容包括教導新手父母如何照顧小孩、解惑等。

薛瑞元表示,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幼兒定期回來讓醫師看到,若發現有發展遲緩或高風險家庭等情形,可協助通報轉介,或必要時安排居家訪視,使早期療育、親職教養等資源,盡可能普及到每個有需要的家庭中,減輕家長們的壓力與負擔。

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今年起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。薛瑞元表示,初期是採家長自願加入,將藉由兒科醫師管道勸導家長加入,接下來規劃婦產科合作,當小孩一出生就登記一名兒科醫師擔任專責醫師,希望未來涵蓋率能達到百分百。

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、開業小兒專科醫師麥建方分享經驗表示,加入計畫後,從過去主要是針對疫苗注射等預防保健個管,現在要進一步變成健康促進的個管,重點在於要讓信任他的家長得到正確訊息。

麥建方分享一個遲緩兒通報的特殊個案,當時2歲9個月仍不會說話,啟動家訪發現原來父母在外縣市工作,把孩子託付給祖父母照顧,因為家裡開雜貨店,擔心孩子安危,長輩乾脆準備一個一應俱全的小房間,讓孩子一整天待在裡面,長期沒人陪伴才導致孩子不會說話。

衛福部表示,幼兒專責醫師提供幼兒自出生到3歲前的照護需求、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服務,若寶寶有特殊醫療需求,專責醫師也會作為樞紐,協助轉介到相關專業醫療院所。

曾參與辦理的有10縣市,行政區平均布建率達6成,其中包含38個山地離島或全民健保保險醫療資源缺乏地區。衛福部強調,112年除擴大到全國22縣市辦理,並將偏鄉衛生所加入計畫等納為關鍵目標,藉此讓基層健康照護資源得以充分廣布。(編輯:管中維)1120509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