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果農藥殘留68件不合格 雲品酒店、愛買在列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7日電)食藥署今天公布9到10月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,合格率91%,共68件不合格,其中不乏知名店家,如雲品溫泉酒店、遠百企業(愛買)等都在列。

為維護消費者食用生鮮蔬果安全,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「112年度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」,結果今天公布,總計抽驗754件農產品,其中686件符合規定、合格率91%。

針對68件不符合規定農產品,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接受媒體電訪表示,其中11件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分,共開罰新台幣36萬元;另外有37件已溯源的國產農產品,依農藥管理法,移請農政機關處辦;還有20件仍在溯源中。

依食藥署公布檢驗結果,本次不合格店家與品項中,不少知名店家入列,包含南投縣雲品溫泉酒店的大辣椒,檢出益達胺(Imidacloprid)0.7ppm(容許量0.5ppm);桃園市遠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分公司(愛買楊梅店)的有機牛蒡、葡萄柚,均被檢出陶斯松(Chlorpyrifos),不符使用規定。

對於這次稽查結果,林金富解釋,109年至112年同期合格率分別為90.2%、91.6%、92.2%,相比之下合格率沒有太大變化,提醒民眾選購蔬菜水果時,除了選擇當季蔬果外,可挑選具有機、產銷履歷及CAS優良農產品等標章農產品或信譽良好商家,以提升農產品食用安全。(編輯:陳政偉)1121227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