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後宅近視增 醫提醒雷射矯正無法挽救失明風險

疫後宅近視增 醫提醒雷射矯正無法挽救失明風險 | 華視新聞
(中央社)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3日電)疫情隔離近視症候群崛,宅近視成為疫後最大挑戰,尤其滑世代學童近視停降彈升,國小生視力不良率逾45%,眼科醫師提醒,雷射手術雖可恢復視力,但無法挽救高度近視失明風險。

台灣2012至2019年期間,各界努力控制學童視力,連續8年小學生視力不良率呈下降趨勢,但百年大疫不只打亂日常,更打擊兒童視力保健,線上遠距教學增加近距離用眼時間,害怕外出染疫,多數時間待在家中,造成學童缺乏戶外活動,2020年起小學生視力不良率飆升。

開業眼科診所醫師賴紫庭今天記者會一開始就提問,是否感覺疫後身旁近視的孩子變多,「這不是錯覺」。教育部111學年度統計,國小學童單眼視力不足0.9的視力不良率突破45%,國中生的視力不良率則高達73.16%,高中生視力不良率更是突破8成大關,來到81.61%。

隨著網路發達、智慧型手機發明,到疫情時代的螢幕學習,賴紫庭說,近年學童近視度數失速攀升,平均以每年100至150度增加,尤其國小到國中9年是近視最快速的階段,若9年都以100度增加,高中已近視900度,進入高度近視風險區。

台灣近視雷射比例增加,許多人以為雷射後就不怕近視困擾,忽略兒時視力保健觀念,開業眼科診所醫師陳夢柔提醒,近視造成眼軸拉長變形、眼球組織變薄,即使完成雷射矯正,改變眼軸與組織都是不可逆的、無法恢復原狀,可能造成失明的黃斑部病變或白內障風險仍高於一般人。

台灣近視率位居全球前3名,當3C產品不再只供娛樂,更是孩子們的學習工具,除了增加戶外活動時間,家長應更重視控制近視的工具,開業眼科診所院長梁智凱表示,控制近視的黃金期落在3至18歲,散瞳劑、塑型片、近視控制日拋隱形眼鏡或兒童視力管理鏡片都是可考慮方式。(編輯:陳政偉)1130103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