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沙屯媽祖換乘大轎午後回宮 大批信眾爭睹本尊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6日電)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9天8夜徒步進香回鑾,今天上午在通霄秋茂園進行換轎儀式,由輕便的「粉紅超跑」換乘8人抬大轎,準備午後風光回宮。大批信眾爭睹跟隨,擠爆現場。

拱天宮管理委員會副總幹事林幸福表示,白沙屯媽祖昨晚駐駕通霄慈后宮,今天上午起駕出發到秋茂園對面空地,抵達此處就代表已進入古白沙屯信仰、祭祀圈的範圍內,即將返鄉,依據早年先民習俗要讓媽祖換乘華麗莊嚴的8人抬大轎,風光回到村落中。

拱天宮指出,白沙屯媽祖在北港朝天宮完成刈火儀式後,鑾轎在回鑾期間會放下帆布,代表媽祖靈力不外流、完整帶回白沙屯,直到換轎是媽祖回鑾後第1次露臉,在此之前會有重要的搶頭香儀式。

林幸福說,白沙屯的「搶頭香」並沒有爭搶動作,而是「拜頭香」,今年由輪值的白東里、白西里兩地里長率里民代表拜頭香,香燈腳也會爭相膜拜。

每年白沙屯媽祖進香,後龍山邊媽祖也一起同行。上午換轎儀式在眾人呼喊「進喔」聲中,山邊媽祖及拱天宮媽祖先後從「粉紅超跑」中現身,2尊媽祖被請入各自專屬鑾轎,繼續沿台1線往北前行。

大批信眾為爭睹媽祖本尊,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;沿途在地居民也準備各式各樣飯擔、飲料及點心慰勞香燈腳,免費發送給民眾享用;白沙屯媽祖預計下午2時35分返抵拱天宮安座。(編輯:戴光育)1130326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