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潭站TOD案都審會意見討論 建築界抗議籲撤案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4日電)台北市都審會今天討論捷運劍潭站TOD報告案,委員正反意見不一,建築界等民團到場抗議此案開發規模不當,應撤案。都審會最後決議維持上次通過內容,但招標前可參考委員意見。

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上午開會,其中針對捷運劍潭站多目標使用新建工程開發(TOD)進行意見報告討論。

多名建築師在會中發言,主張興建大樓雖可活絡當地,但不可能帶動社區發展,且申設單位規劃的18層大樓使用對象非居民。建築業等民間團體也在會前發布新聞資料反對開發案。

支持開發的居民及當地里長發言時說,當地居民希望有1處舒適及嶄新的空間可使用,開發案可讓社區進步並帶動當地發展,尊重都審會委員專業意見,但希望不要過度擴張。

都審會一名委員表示,此基地做多目標使用,但為何要興建18層樓,過去審議時,很多委員曾提反對意見及建議,但事後北市府都無明確回應,造成都審會與北市府各說各話。

另有委員指出,當地的大型公共建設包含台北表演藝術中心,若大型公共建設仍無法振興當地經濟,就算捷運劍潭站TOD案進行開發,對當地也沒太多幫助;開發基地靠近捷運站,應考量興建時是否影響捷運月台,而居民提及興建大樓具備公共利益,但民眾需要的是停車場、圖書館等,不是辦公大樓。

還有委員提到,應重新審慎評估大樓設計方案,此開發案有許多建築專家學者都陳情,呼籲北市府尊重專業,大樓設計方式及促進當地繁榮較無相關,且建議可先透過動畫方式,重新模擬景觀變化等,針對交通評估也應再提報告。

不過,也有委員認為,若都審會要否決此案,就是推翻過去紀錄,這樣恐違反規定。

都審會主席、台北市都發局長黃一平最後表示,針對此案,委員對基地等設計仍有不同看法,但申設單位有修正例如景觀及綠面空間等,原則延續上次會議結果通過報告案,且會把委員建議列書面記錄,並設但書,捷運公司未來招標前,可參考委員意見,進行調整。

另外,建築等民間團體在會前發新聞資料指出,都審會進行捷運劍潭站的TOD案修正意見報告案,呼籲北市府推動TOD計畫前,應控制在環境敏感地區的開發規模,都審會應撤銷原本審議結果。

新聞資料提到,北市府及捷運公司在選舉期間應停止推動捷運劍潭站TOD案,留給下一屆市長及議會重新檢討此案的開發規模妥適性,此案衝擊當地的自然人文景觀及交通,但經抗議,台北捷運公司仍維持與過去興建18層樓幾乎相同的計畫。

捷運劍潭站TOD案在10月間經北市都審會審議通過,設計單位規劃建築立面背景式設計融入都市地景,並調整大樓立面綠化及色調等項目,都審會當時要求修正建物立面設計等內容後再提報告,今天召開報告案會議。

此案經都審會審議通過後,後續引發爭議,多個建築團體及學界代表11月間曾到台北市府大樓前召開記者會,並提出拒絕容積大放送、立刻停止重大爭議TOD等內容。(編輯:戴光育)1111124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