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老翁遭甲殼類海鮮刺傷 手臂組織壞死截肢保命

中央社  / 南投縣

(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8日電)俗稱海洋弧菌的創傷弧菌感染病程快速且有致死可能,南投醫院收治一名老翁整理飼料餵鴨遭甲殼類海鮮刺傷,擦藥未改善,趕緊求診,住院時左手臂組織壞死擴大,最後截肢保命。

南投縣80歲張姓老翁整理海鮮飼料欲餵鴨隻時,左手不慎被甲殼類動物刺傷,至地區醫院擦藥返家後未改善,反而更腫痛,就醫住院時由於左手臂組織壞死並往上蔓延至左後背,最後須截肢保命。

此外,60歲王姓婦人購買鯛魚回家料理,右手指頭被刺到,傷口小到「找不到」,卻在當晚腫痛難耐、無法入睡,就醫後診斷為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,經住院清創、筋膜切開手術搭配高壓氧治療後保住右手,已出院返家,但仍須規律返診追蹤治療。

衛福部南投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近日收治這2件海洋弧菌感染案例,民眾不小心被刺傷後,小傷口紅腫痛,短短幾小時迅速演變為壞死性筋膜炎,須住院清創及抗生素治療,請民眾接觸海洋生物時留意,若刺傷可能感染海洋弧菌,病程快速且有致死可能。

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指出,壞死性筋膜炎是細菌入侵皮下組織和筋膜,引起急性壞死性軟組織感染,可能引發敗血症導致死亡,海洋弧菌便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成因之一,感染時患部可能腫脹變色、發熱及疼痛,且症狀會快速擴散蔓延,並出現潰瘍、水泡,若未立即處置,持續往深層筋膜侵犯,可能須截肢保命。

呂明暐說,海洋弧菌引發感染進展相當快速,患者可能短時間發生嚴重壞死性筋膜炎、敗血症、菌血症,有截肢風險且死亡率高;患者住院期間除抗生素治療,也依患部狀況安排清創手術。

呂明暐表示,並非所有人接觸海洋弧菌就會遭嚴重感染,慢性肝病、癌症、糖尿病患者等免疫力不佳族群是感染高危險族群,提醒避免生食海鮮,料理時應留意,若懷疑遭感染盡快就醫把握治療時機。(編輯:陳仁華)1111128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