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無線網路i-Tribe 全縣部落建置助數位轉型

台東無線網路i-Tribe  全縣部落建置助數位轉型 | 華視新聞
(圖/資料照片)

中央社  / 台東縣

(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20日電)推動原民部落數位轉型,台東愛部落i-Tribe無線網路熱點在全縣183個部落全數建置完成,縣長饒慶鈴表示,希望達到通訊、醫療照護、觀光宣傳、產業發展並縮短城鄉差距的功能。

台東縣政府今天舉行「2022幸福i部落,怎麼拿麼順」記者會,展現台東原住民部落戶外無線寬頻服務成果。

饒慶鈴說,今年9月底縣內183個部落的無線網路愛部落(i-Tribe)已全數建置完成,涵蓋率達100%,以科技帶動文化,推動原鄉地區WiFi應用服務延伸,提供全台最多共1111個愛部落WiFi熱點,能縮短城鄉差距。

饒慶鈴表示,台東縣原住民人口占全縣總人口3成以上,多數散居在偏鄉山地,網路建設艱難,遇天災或緊急事件與外界幾乎斷訊,為提供完善便民服務,向原住民族委員會、國家發展委員會爭取預算,自2015年起陸續建設WiFi寬頻服務環境,並在此基礎上,介接巡迴醫療、線上學習、觀光旅遊、農產品行銷等服務,不但解決居民緊急救護問題,保障居民生命安全,進而帶動部落經濟發展。

縣府原民處說明,WiFi愛部落(i-Tribe)使用簡單,不須認證,只要將手機WiFi的訊號打開點選即可上網,對於當地的生活便利性以及醫療保健品質,皆有大幅度改善。

部落長輩可以透過i-Tribe無線訊號免費和外地親友即時通訊,一般商家也可透過i-Tribe在社群媒體分享農特產品、部落美食及旅遊行程,對於當地經濟及觀光帶來無限商機,改善偏鄉數位落差,縣府也在各部落積極舉辦座談會及人才培訓等活動,讓族人充分了解使用方法及應用。

此外,縣府也在台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(TTICC)設置成果展,展示歷年來愛部落i-Tribe的建置成果與各項推廣活動。此次展覽首次曝光「原住民族服飾Web AR換裝體驗」,透過科技呈現,希望民眾藉由展覽了解,利用科技及大數據技術拉近部落、城鎮和世界的距離,有效提升生活品質。(編輯:謝雅竹)1111220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