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頭鴨遭誤認極危物種引觀賞潮 縣府籲勿驚擾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5日電)花蓮吉安鄉七腳川溪出現疑似極危物種雷仙島鴨(Laysan Duck),經花蓮縣野鳥學會查證「特徵不符」,且有飼主出面指是綠頭鴨。烏龍事件仍引起賞鴨潮,花蓮縣府呼籲,切勿驚擾野生動物。

民宿業者張立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指出,這隻綠頭鴨名叫「鴨鴨」,跨年前離家出走後,原本附近田裡還有看到,之後就沒看到了,沒想到在新聞看到「鴨鴨」,被誤認為夏威夷的稀有物種。

張立拿出照片佐證,他說,「鴨鴨」養了2年多,因沒有圈養,時常飛出去覓食或生蛋,但都飛不遠,這次離家時間很長,原本擔心牠被人抓走,昨天看到新聞照片,從眼睛周圍白毛認出牠,一方面開心「鴨鴨」一切安好,也擔心爆紅會遭騷擾,有考慮尋求專業協助,將「鴨鴨」帶回家。

花蓮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劉國棟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,上月底陸續有鳥友通報七腳川溪這隻不曾出現的物種,因外型類似稀有物種雷仙島鴨,引起鳥友間熱烈討論。

這隻「疑似雷仙島鴨」經民眾口耳相傳,且有部分媒體報導,讓七腳川溪聚集前來朝聖的鳥友,花蓮野鳥學會憂心造成誤導,也在臉書粉絲團發文澄清。

經花蓮縣野鳥學會辨識,認為雷仙島鴨有著較小的體型與小水鴨相似(約37至39公分),眼眶周圍和脖子周圍有白色分布,頭頸比例較粗短,對比吉安這隻被拍到鴨子,這些特徵可能不符合。

雷仙島鴨又名萊島鴨、列山島野鴨,花蓮縣野鳥學會說明,雷仙島鴨只分布在夏威夷群島中的雷仙島,且是不會遷徙的物種,因分布受限、野生族群數量少及對脆弱的島嶼生態系統的依賴,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列為極危物種。

花蓮縣府農業處呼籲,經請教鳥會專業人士,確認七腳川溪出現的應非雷仙島鴨,而是綠頭鴨,呼籲民眾若在野外發現特殊物種,切勿過度驚擾,可與農業處或專業單位協助辨識確認。(編輯:謝雅竹)1120105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