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白沙坑迎燈排195年歷史 2/3熱鬧登場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31日電)彰化白沙坑迎燈排活動2月3日起登場,彰化縣文化局指出,白沙坑迎燈排活動今年邁入第195年,即便遇戰爭時也不曾中斷,不僅是彰化縣的無形文化資產,也具有傳承意義。

彰化縣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,由彰化縣文化局、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等單位舉辦的「2023白沙坑迎燈排」活動,將於2月3日至2月5日登場,活動地點則在彰化花壇鄉文德宮。

文化局表示,文德宮主祀的福德正神是全台唯一官封,頭戴烏紗帽的福德老爺;相傳清朝時,花壇白沙坑地區出身的曾維楨是第一位進入翰林院任職的台籍官員,在北京當官時看到元宵京城迎燈排活動,觸景傷情想辭官返鄉,皇帝特賜在彰化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可比照京城舉辦迎花燈活動。

文化局指出,每座燈排由23個黃色小燈籠串聯而成,外觀有如船隻,每個燈籠則會寫上各庄姓氏而稱為「字姓燈」,燈排則會在白沙坑地區遶境,祈求平安幸福,深具文化傳承意義。

文化局表示,為配合迎燈排活動,特別結合故宮國寶遊彰化及花壇鄉產業特色,推出「迎燈排賞國寶小旅行」,帶領民眾前往彰化美術館參觀翠玉白菜及玉龍紋盤等故宮國寶,以及在文德宮體驗舉燈排,讓民眾了解花壇燈排及傳統文化。(編輯:謝雅竹)1120131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