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壯圍尖尾鴨暴斃 縣府查出遭農藥毒死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2日電)宜蘭縣壯圍鄉吉祥村一處稻田近日被發現有尖尾鴨暴斃,經縣府採樣送驗後,發現尖尾鴨胃中有農藥反應,相關單外後續將進一步追查。

吉祥村一處稻田被發現有尖尾鴨暴斃後,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、農業產銷科和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,昨天派員到場瞭解情形,並撈起14隻死亡尖尾鴨。

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今天表示,經採取其中2隻死亡尖尾鴨送驗後發現,胃內食物有農藥反應。

農業處指出,因現場附近有一區堆放稻穀,因農田尚未插秧,縣府一度擔心有人刻意毒殺尖尾鴨,但這些稻穀經送驗確認後,無毒物反應。

農業處表示,這些死亡尖尾鴨在何處吃到含有農藥食物,後續將再追查,也呼籲現在是春耕時節,農民應妥善用藥,不要刻意投藥,也不要將相關農藥瓶,或是含有農藥、無法發芽秧苗隨意丟棄。

農業處提醒,若經查證,確認是人為蓄意毒殺尖尾鴨,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9條規定,使用毒物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,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、30萬以下罰鍰。

根據台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資料,尖尾鴨是冬候鳥常成群活動,善於飛行,飛行時頸腳伸直,常棲息於湖泊草澤河口草原與農耕地帶,大多築巢於地面,也有築巢於樹洞中,雛鳥為早熟性,主要食物為水生動、植物,海拔分布於0至50公尺。(編輯:方沛清)1120222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