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水情吃緊 南水局偕市府多元開發伏流水等資源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林巧璉高雄13日電)南部水情嚴峻,高雄水情現在為黃燈,採夜間減壓供水。南水局表示,里嶺伏流水工程預計114年底完成,每天將再增加10萬噸供水量,等於水情橘燈時每天省下的用水量。

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官網統計,作為高雄市民生用水主要水源的高屏溪攔河堰,截至今天上午8時,川流量已降至約6.1cms(1cms為每秒川流1立方公尺的水),比2月初的9.2cms更低。

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與水利署空中勘察高屏溪,南水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,南水局將與高市府合作加速開發伏流水等新水源工程,並規劃推動地下水補注區域,以穩定大高雄供水。

南水局表示,高屏溪是全台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,也是高雄地區最主要取水來源;高屏溪豐、枯時期流量差異達9倍之多,為保障枯水期用水,沿岸已設置8處伏流水取水設施,取水量最大可達每天80萬噸。

里嶺伏流水工程可為大高雄地區每天增加10萬噸備援水,南水局表示,工程已上網招標,預計今年5月開工、民國114年12月開始供水;另將參考濁水溪天然河道疏濬地下水補注工法案例,在汛期末與枯水期初期,提高河道入滲能力,補注涵養淺層地下水。

南水局進一步指出,為評估高屏溪中、上游伏流水潛能開發場址,110年已完成地下水補注湖場址地質、補注成效規劃,112至113年也會規劃荖濃溪與隘寮溪匯流口伏流水工程;現在也與高市府合作鑿設抗旱井,並嚴控水庫出水量。(編輯:陳仁華)1120313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