顏蔚慈指侯友宜對話缺民主素養 市府:勿捕風捉影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4日電)勞動部次長王安邦今天為妻子、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顏蔚慈日前上節目稱遇市長侯友宜談選舉「如果我再用一點力,妳會更辛苦喔」說法抱不平及憤怒;新北市政府回應勿捕風捉影。

顏蔚慈日前上「新聞放鞭炮」節目受訪時表示,她是三蘆選區最後一席當選議員,宣誓就職完隔天跑行程時遇到侯友宜,侯友宜笑笑對她說「蔚慈辛苦囉,選得不容易不輕鬆」並說「如果我再用一點力,妳會更辛苦喔」。這句話引來許多媒體的報導。

王安邦今天到「新聞放鞭炮」節目時,談到妻子顏蔚慈的遭遇時表示,坦白說,那個時候,其實是有一點點憤怒啦!

他表示,憤怒原因不僅是妻子被欺負,比較氣的是因台灣民主化很長時間,大家都能理解立法監督行政是天經地義,更是民主政治常態,侯友宜身為行政首長,用這樣的口氣對民代講話,「我覺得他本質上是比較沒有民主的思想,同時也不夠尊重民主」。

王安邦表示,台灣民主歷程並非一朝一夕,侯友宜竟然還是用上對下的權威方式面對民代,這是讓顏蔚慈覺得比較不解與遺憾的地方,妻子當天回家後就跟他說到此事,他聽到後很訝異,還問妻子確定沒有聽錯?顏蔚慈說沒有。

王安邦說,自己在行政機關服務、擔任局處首長時也會面對議員質詢,常常和民代互動往來選民服務案,但「我們被監督是我們的責任」,大概沒有勇氣像侯友宜一樣,對民代這樣說話,所以整件事情對他來說是「匪夷所思」。

他強調,監督是民主制衡的核心價值,行政機關擁有資源比較多,在執行層面更應該受到監督,如果對於監督,總是這種敵對,甚至敵視,不客氣的講甚至比較蔑視的狀態,他都覺得這不是民主的常態。

而民進黨發言人李坤城日前接受「新聞放鞭炮」節目訪問時,也曾提及顏蔚慈的遭遇並表示侯友宜就是「老刑警式」的問案方法,會旁敲側擊、蘿蔔棒子一起來。

他表示,去年8、9月時擔任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的競辦發言人,基於職責就常需批評新北市政,就在某一個場合上遇到侯友宜,那時,侯友宜笑笑的對他說「你要選立委,不要一直弄我,如果你弄我,我也可以弄你(台語)」侯友宜都是笑笑的講,不會氣急敗壞的,侯友宜對顏蔚慈說話時,也是這樣笑笑的講。

顏蔚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,她和丈夫私下曾對此有討論,大部分的人也都覺侯友宜的說法有失市長的高度,也沒有民主素養,侯友宜似乎不像表面上的身段柔軟,她對此感到滿衝擊的。

她說,侯友宜應信守對市民承諾,好好做事,留在新北完成對市民的付託,做好做滿,可以讓市政有更多進步的空間,希望市府能更開放並接受反對黨意見,市政也會更好,希望侯友宜能留在新北,有更多的肚量可以接受不同意見。

新北市政府對於王安邦等人的說法回應指出,眾所皆知,侯友宜上任後,每每參與地方行程,都會與所有里長、議員、地方人士問候,互動熱絡,地方人士也都知道侯友宜接地氣的熱情性格。

市府表示,侯友宜不分黨派、不分你我,對於有議員上前討論市政或給予建議,只要時間允許,侯友宜都會傾聽商談,為的就是希望讓地方變得更好。有心人士勿為了政治目的捕風捉影,不如把這些心思,拿來好好想想如何解決此刻全民最關心的缺蛋、缺雞肉等民生問題。(編輯:李錫璋)1120314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