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市政大樓擬改與民間合作開發 謝國樑:為了捷運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5日電)基隆市政府選定在中正路公車處修理廠興建新市政大樓,原規劃獨資興建,今天提出與民間合作開發構想,市長謝國樑說,政策轉彎原因是市府須為捷運經費,調整獨資興建政策。

謝國樑上午在「新市政大樓民間合作說明開發記者會」表示,顧問公司原本預估興建新市政大樓經費為新台幣38.8億元,目前有許多公共建設興建經費物價調高,物調後,興建新市政大樓預估需55.12億元。

謝國樑指出,與前市府團隊交接時曾詢問財政處,中央補助約3成,市府自籌7成經費,若以55.12億元計算,市府要負擔38.5億元,若要在未來5年納入預算,加上基隆捷運目前提出的53億元分攤額,就會有超過90億元負擔。

謝國樑表示,市府參考新北第2行政中心作法,考慮和民間合作打造新市政大樓,結合民間力量將新市政大樓開發成為複合式商辦,部分空間提供市府局處辦公室使用,希望能容納上千名市府員工在此上班,此外,市府希望與最好的企業、廠商合作,假如蓋了商辦,不僅創造新的商業、辦公空間,也可增加在地就業。

謝國樑指出,與民間企業合作缺點就是不能全拿,但優點是市府不用出錢,這項建設政策的「轉彎」,就是為了要替捷運能負擔更多經費暖身,市府根本沒有能力負擔興建市政大樓自籌款38.5億元,且必須為了捷運所需經費,調整原規劃新市政大樓獨資興建政策,避開負擔38.5億元。

市府都市發展處長謝孝昆表示,新市政大樓預定地非常稀有,因為是市府少數持有的公有土地,基地形狀方整、面積0.44公頃且三面臨路,前面是中正路,現況已是空地屬於商業區,容積率達560%,開發量能非常高,如今郵輪已復航,搭配港區周邊可形塑東岸景觀大道,從線形成面帶動都市再生,也盼此案能成為公私合作新典範。(編輯:方沛清)1120315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