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員抨安全網破長輩孤獨死 新北強化風險控管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)新北市再發生板橋區長者在家死亡2天才被發現的悲劇,綠營市議員黃淑君、李宇翔抨擊社會安全網出現破洞、專業人力不足。社會局說,將對獨居長者加強風險管控,串聯專業服務。

民主進步黨籍新北市議員黃淑君、李宇翔今天以新聞稿表示,接獲通報,板橋區3月再度發生長者在家中臥床「孤獨死」,多日才被發現的人倫悲劇,凸顯市政社會安全網出現破洞、各項工作疊床架屋、專業人力嚴重不足3大問題。

黃淑君表示,社會局要求各區里長每個月至少一次關懷身心障礙家庭,但另還有更多獨居老人、毒癮者、中輟生家庭等不同的脆弱家庭需關心,只靠里長定期追蹤溝通,明顯人力不足,令人擔心有個案會被遺漏。

黃淑君說,不同的關心類型需各單位攜手,但市府漠視悲劇不斷重演;依據衛福部社會安全網統計,全國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專業人力共2984人,全國進用率為89.71%;新北市進用率卻僅有77.66%,遠低於全國平均,專業人力嚴重不足。

黃淑君與李宇翔表示,去年底起,新北不斷爆發孤獨死、家庭人倫悲劇;新北身心障礙家庭社會安全網推動通報及關懷,並於各區辦理工作會議,但疊床架屋無助於第一線執行。

社會局老人福利科以文字回應中央社記者,板橋獨居的68歲男性長輩,3月3日在社區關懷據點領餐時,曾表示身體不適,志工及照服員提醒當天前往亞東醫院就診;翌日(4日)志工電話關懷時,長輩還接電話並表示感謝。

社會局說,3月5日為星期天,6日志工送餐時,因聯繫不上長輩而通報,經警方協助破門後,發現長輩疑因突發性心肌梗塞早已死亡。

社會局說,長輩雖獨居但身體健康、行動自如,平時還協助資源回收,他的姊姊也住板橋有往來,社區關懷據點志工及里長長期關懷訪視、送餐服務與電話問安;這次,就是第一線志工及鄰里系統發現後通報。

社會局說,新北市高齡人口逾68萬,有17萬餘名身心障礙者,市府串聯鄰里、公寓大廈、社區藥局等資源建立預警系統,29區區長每月召開會報,強化鄰里長通報機制,盼及早發現潛在風險家庭。

社會局說,衛生福利部補助新北市111年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人力共686名,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,已進用590名,進用率已達86.01%,並非所指進用率77.66%。

針對多次發生長輩家中死亡未被即時發現案例,社會局說,將結合民力提升社區鄰里通報、互助功能。針對獨居長者將加強風險管控,並串聯後續專業服務。(編輯:張銘坤)1120324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