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安置台灣燈會主燈議員批前任爛攤 北市估6月確定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劉建邦、陳昱婷台北3日電)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指出,台灣燈會在台北已落幕,但主燈「玉兔壯彩」未被妥善安置,是前北市府留下爛攤。北市觀傳局今天表示,正洽談3處移置地點,估6月底前確定。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日前在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說,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已落幕,調資料發現,歷年燈會主燈,不是活動結束後被拆解,要不就是拆解後還給廠商,像2022年主燈,北市府因考量效益也決定銷毀。

徐弘庭表示,前市長柯文哲知道北市府無法處理歷屆燈會主燈,卻仍爭取今年台灣燈會在台北舉辦,並跟中央簽訂相關約定,決定收藏今年主燈「玉兔壯彩」,要求北市府盡快確定安置主燈的地點。

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陳淑慧答詢,北市府在2020年為爭取2023年台灣燈會在台北,與中央簽訂收藏主燈的切結書,市府曾研議把今年主燈放在仁愛圓環,經會勘發現,因無法克服電力加上土地所有權人眾多整合不易而作罷,另外評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、台北市立動物園等處,但都因考量相關狀況,最後確定無法當成放置主燈地點。

觀傳局今天回應,經洽台灣燈會主燈製作團隊,若把主燈回復至具有聲光效果,需約2000餘萬元經費,若僅維持外觀及基本燈飾,包含移置、組裝及第一年維運費,初估要約近1000萬元,不過整體費用及分攤狀況,仍待最終擇定方案及合作對象,才能進行評估。

觀傳局表示,已積極洽談3處安置台灣燈會主燈地點的可行性,預估6月底前確定主燈最後放置地點。(編輯:張銘坤)1120503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