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景區頻見流浪犬 誘捕、超音波驅趕器多管齊下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3日電)花蓮縣著名的七星潭風景區及化仁海堤遊客多,但常有民眾反映被流浪犬追逐,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實施誘捕之外,近期採用超音波驅趕器,希望多管齊下,避免人犬衝突發生。

由於發生7旬婦人在新竹市南寮地區休閒遊憩場所被狗群追逐摔倒不治,法院認為相關公務機關有未積極捕捉流浪犬等怠忽職責情事,日前判國賠家屬新台幣269萬餘元,可上訴。對此,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表示心痛與無奈。

周黃得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,經常接到民眾反映有大量的流浪犬群集且有追逐遊客情事;但也常接到民眾要求把被誘捕的流浪犬回放,理由是有人固定餵食。

周黃得榮說,有關流浪犬的投訴,110年有290件,111年424件,今年統計至4月有66件。目前持續誘捕流浪犬,也採用超音波驅趕器,以高音頻讓犬隻不敢靠近人潮多的步道、風景區等處,七星潭附近已設置10支,並將持續採購在吉安鄉化仁海堤步道也設置。

周黃得榮指出,通常是有食物來源,流浪犬才會聚集,也就是有人餵食流浪犬,因此呼籲民眾勿餵食,若攜帶到風景區食用的食物,吃剩下的也要帶走,儘量斷絕流浪犬聚集。

「動物保護法」零安樂死新法106年上路,周黃得榮說,花蓮收容流浪犬空間上限是330隻,收容空間有限的情況下,有些誘捕的犬隻施以絕育後,不得已只好回置。

另外,也派人員家戶訪視說明,希望民眾管理好家犬,避免毫無節制繁殖。

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統計,111年全年犬貓三合一絕育計畫(犬貓絕育、狂犬病疫苗注射及寵物登記),共執行2338隻犬貓絕育,犬貓寵物登記3185隻;動物保護案件稽查及輔導2370件,熱點區域遊蕩犬貓誘捕移除及絕育43隻。(編輯:謝雅竹)1120503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