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戰時如何應變 侯友宜:平常就做兵棋推演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4日電)新北議員陳世軒今天詢問,新北要如何進行戰時指揮救災應變,且新北國防手冊防災避難所不夠里民使用,應全面盤點;新北市長侯友宜允諾盤點並表示,平常就會兵棋推演,有時也會做實務演練。

民眾黨籍新北市議員陳世軒今天在新北市議會就「新北市整體防衛動員規劃」議題質詢。他說,戰時空襲導致房屋倒塌、斷水電、甚至通訊網路中斷情況,新北市要如何進行戰時指揮救災應變。

他說,雖然新北有災害防救辦公室,但只能應變一般天災救援,以2022年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平戰轉換辦公室,是由北市既有防災應變架構加上後備指揮部組成,負責防災應變協調工作,但新北沒專責單位督導,而是四散在各局處,是否無法好好落實。

陳世軒也說,新北市全民國防手冊有很多資訊可透過OR code掃描,但如果戰時沒網路怎麼辦。此外,新北國防手冊指出,新莊中原里3個防災避難所可容納2000多人,但里內就有1萬多人;新莊中港派出所僅有數十名員警,轄內卻有90幾處防災避難所,質疑人力是否足夠,國防手冊應做通盤盤點。

侯友宜說,他在新北當副市長與市長13年,除了戰時與平時變化,也有全民戰力協調機制,組織架構方面也會用EOC方式把民生物資準備單位、基礎設備設施單位、市府各單位與軍方都整理在一起,平常就會作兵棋推演,有時也會做實務演練。

侯友宜表示,戰時如果沒有網路,會由里鄰長與基層總動員,也能透過廣播系統通報。此外,戰時也會有民防義警、義消與後備軍方介入,不過會藉此機會再仔細盤點,因為新北人口不斷增加、各處建築也不同,會好好盤點。

至於國防手冊中登載防災空間不足部分,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李清安說,約有500到600處防災避難所可容納42萬人,再加上一般大樓下面使用空間,一定夠用。(編輯:張銘坤)1120504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