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民安演習有美方觀摩 蔣萬安:戰災為主軸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4日電)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在民安9號演習上表示,本次以戰災為主軸,模擬北市遭難但國軍無法支援,強調追求和平但不畏戰,並證實有美方的人來觀摩。

台北市今舉行112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(民安9號)演習,蔣萬安於市府前廣場的戰時複合式災害搶(救)災演習前接受媒體聯訪。

蔣萬安指出,這次是北市第一次以戰災為想定的民安演習,且完全由北市自身完成,模擬北市有戰爭災害但國軍無法支援救災任務時,北市如何調度轄內政軍警消民、整合資源等。

媒體追問,台中4月舉辦的民安演習有美國國防部人士觀摩,詢問今天是否也有美國在台協會(AIT)及美國國防部人員出席。

蔣萬安表示,的確有美方人員,相關細節不便評論,都尊重安排。

媒體追問,演習設定的背景是2025年8、9月,跟外界推測台海戰爭時間點一樣,以及是否認為台海關係危急。

蔣萬安說,追求和平但不畏戰,感謝參與的團體藉由北市的氣候、地理、人文等條件,用科技數據跟專家意見共同規劃演練,也感謝中央指導官等的寶貴意見 北市會納入相關演習規劃參考,持續滾動精進災害防救、維持民生、戰力協調等,讓全民防衛動員機制更完備。

消防局表示,本次演習上午為兵棋推演,下午則是實兵演習,特別重視空襲疏散撤離,也演練了戰時收容救濟站、物資配售、傳染病防治及重大災害搶救,並首次動員現役及退役替代役男共同參演。

另外,台北市警察局大同分局寧夏路派出所葉姓所長涉嫌收賄,洩漏個資給詐騙集團一事,蔣萬安回應,清廉反貪是核心價值,警察局已對外說明並第一時間免職涉案員警、記過局長等,將持續追究責任。(編輯:張銘坤)1120504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