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員揭興富發建案多次違規 蔣萬安:檢討改善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黃麗芸、陳怡璇台北15日電)有鑒台中捷運事故,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天指出,興富發內湖工地2年勞檢違規達46次、罰鍰不到新台幣百萬元;市長蔣萬安說,將檢討改善,重大工安違規者研議上網公布。

蔣萬安今天到台北市議會進行「台北市重大工程進度」專案報告和備、質詢。

游淑慧質詢指出,北市南港區一處建案近日發生工人墜落身亡事件,但此建案早在今年3月就曾發生水管未妥善綑綁、墜落情形,雖無傷亡,但工地負責人卻未通報此事,是經路過民眾通報後,台北市建管處才去現場稽查。

游淑慧說,台北市政府並無公布這家建商,認為針對這種重大職災或工安事故的工程,認為應主動上網公布。

她提到,中捷事件發生後,自己針對興富發位於內湖的工地進行調查,結果2年來勞檢次數33次,但相關違規次數竟高達46次,總罰鍰次數為30次,但總罰鍰金額卻僅約98萬元,連內湖區1坪房價都不到,認為大建商根本不在意北市府輕輕放下的勞檢與裁罰。

游淑慧現場秀出5頁資料,並說內容密密麻麻都是工安違規事項,且有14次違規是高空作業未做好安全防護,直批「這是不是草菅人命,是不是工安地獄」,每次都是罰最低,沒有累積處罰和加重處罰,工安如何改善。

台北市建管處長虞積學答詢表示,南港工地案是在接獲1999市民專線通報後,就立即派員去現場稽查,並未開罰,但有要求改善,台北市勞檢處並未會同檢查。

蔣萬安說,北市若有重大工安違規的工程,會研議上網公布,後續會做檢討改善。

台中捷運10日撞上興富發建案從31樓高大樓掉落的吊臂,造成1死10傷。(編輯:方沛清)1120515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