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花況不佳間接衝擊蜂農 郭國文盼納天災救助

龍眼花況不佳間接衝擊蜂農 郭國文盼納天災救助 | 華視新聞
(中央社)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6日電)台南地區今年龍眼樹開花情況不佳,恐間接影響蜂蜜產量,衝擊蜂農生計;民進黨立委郭國文、林俊憲今天召開座談會,盼農業部將蜂農納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。

郭國文今天在南化區農會農民推廣教育中心舉行座談會,邀請林俊憲、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及地方蜂農代表,針對今年龍眼花況不佳問題進行交流。

郭國文表示,以往蜂農所接受災害補助,通常是以天災、氣溫影響,造成蜂群死亡、蜂箱受損來認定,卻未考慮養蜂產業特殊性,如農作物等蜜源植物花況不佳,雖未直接造成損害,卻會間接影響蜂蜜產量,衝擊蜂農生計。

他說,在民國108年時也曾出現蜂農受龍眼、荔枝花況不佳影響,當時政府以補助蜂農餵食蜜蜂的砂糖支出解決,後續卻衍生許多問題,包含影響蜂蜜銷量及民眾觀感不佳,不僅治標不治本,也不符合公平原則。

林俊憲指出,以前無法認定實際養蜂地區花況問題已有改變,目前農業部推動「養蜂事實登錄」,可作為評估納入天然災害救助佐證,況且現金補助也比資材補助符合蜂農期待。

有出席蜂農表示,果樹不開花影響蜂農生產蜂蜜,另一方面,也有超過8成農作物需要蜂農相助,彼此造成影響很大。

郭國文說,農糧署可研議採用花開情況不佳作為認定,補助建議為收入規模1/3,希望農糧署能針對今天座談會訴求,在2週內回覆給蜂農。

林俊憲並建議,中央應加強輔導蜂農產銷履歷,保險部分也要再檢討,針對天然農業災害應要放寬認定,體察民意。

姚志旺回應表示,針對蜂農補助在法規制度上還要再檢討,會把今天座談內容納入討論。(編輯:陳仁華)1130326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