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庫金:今年台灣經濟保三沒問題 景氣反彈看2因素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8日電)9月景氣燈號分數大降、逼近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,銀行公會理事長、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今天指出,俄烏戰爭和主要國家激進升息對全球景氣不利,但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「保三」應沒問題,明年下半年若升息循環結束、地緣政治緩解,全球景氣「不見得那麼悲觀」。

國發會昨天發布9月景氣燈號,終結連6綠,改亮黃藍燈,是2020年8月以來再度亮出黃藍燈;綜合判斷分數大跌6分到17分,只要再跌1分,燈號就會落入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。

雷仲達今天現身「FINTECH TAIPEI 2022台北金融科技展」開幕活動,被媒體問及景氣觀察,他表示,半導體等產業市況確實對經濟有影響,但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「保三應沒問題」。

展望明年,雷仲達指出,大多研究機構預測都不太樂觀,不只台灣、所有國家皆然,經濟成長率可能略差於今年,但基本上仍在成長軌道上。

他認為,美國聯準會(Fed)和其他主要先進國家積極升息,對整體經濟確實有打擊,再來是地緣政治因素,俄烏戰爭至今仍未落幕,影響糧食、能源與供應鏈,對全球經濟不利,且短時間內好像看不太出好結果。

雷仲達表示,他個人偏向持比較樂觀的態度,明年第1季、第2季,全球景氣可能仍不太好,但下半年若升息循環過了、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如果有緩解,全球景氣就有望舒緩,「不見得那麼悲觀」。(編輯:潘羿菁)1111028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