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版耐震規範上路 納鄰近斷層建物改進等4大重點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5日電)睽違11年,10月正式上路的新版建物耐震規範,針對鄰近斷層建物、軟腳蝦建物、土壤液化、隔減震元件設計4大重點改進。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今天表示,盼藉此讓建物達到「大震不倒、中震可修、小震不壞」的耐震要求。

國家實驗研究院發布新聞稿指出,為確保工程品質,國內工程都須遵循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」施工,國震中心自2005年起協助內政部檢討修訂建物耐震規範。

國研院說明,該規範歷經2006年、2011年兩次修訂,在間隔11年後,國震中心協助內政部修訂新版耐震規範,並於今年10月上路,融入最新科技研究成果,盼讓新建物符合「大震不倒、中震可修、小震不壞」的耐震要求。

此次修正有4項重點,第一,提升鄰近活動斷層耐震安全。國震中心說明,新版規範調整鄰近活動斷層區域的耐震設計要求,以確保建築物耐得住「近斷層效應」。以旗山斷層為例,依新版規範設計的鄰近斷層新建物,耐震能力可提升約2至3成。

第二,改善軟腳蝦建物耐震能力。國震中心指出,歷年多起地震中的建物倒塌案例,多為底層倒塌、上半部相對完整,此類俗稱「軟腳蝦」的底層軟弱建物,主因是低樓層為開放空間供公眾使用,使結構及非結構牆量較少,加上傳統騎樓式設計,讓底層抗震能力更弱。

對於「軟腳蝦」建物,國震中心建議儘速評估與補強結構,新版耐震規範就此訂定「排除弱層破壞」補強規定,經評估須強制改善者,在完整補強或拆除重建前,可採取階段性補強,以提供短期保護措施。

第三,精進土壤液化圖資與抗液化設計。國震中心說明,國震中心蒐集逾600筆國內外土壤液化案例,分析計算出台灣不同區域土壤的抗液化強度,發展出本土化的土壤液化評估方法,並收錄於新版耐震規範中。

如此,能讓各單位製作液化潛勢圖時有同樣標準,可精進全台液化潛勢圖資正確性、代表性,設計工程師可據此更準確識別施工區域的液化潛勢及影響範圍,提出正確可靠的抗液化設計,確保建物安全。

第四,確保隔減震元件設計品質與效能。國震中心說,在新版耐震規範中,針對隔減震元件的性能測試與品管程序,訂出嚴格細緻的規定與要求,以確保隔減震元件的品質與效能,以期發揮出應有效能。(編輯:張均懋)1111115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