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問「房東往生屋子會繼承給房客嗎?」網搬民法:別作夢

她問「房東往生屋子會繼承給房客嗎?」網搬民法:別作夢 | 華視新聞
示意圖 非當事人 / 資料照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許多到縣市工作、求學的民眾,都會遇到租屋的需求,當遇到屋況良好、附近機能佳的住處,就會想一直租下去,而有一名網友卻出現了「大膽的想法」,原PO在Dcard上發文表示,「假設房東在租期內往生了,產權就自動交由房客繼承嗎?」,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,還有人搬出民事法條打醒原PO「別做夢了」。

圖片翻攝自 Dcard
圖片翻攝自 Dcard
 

 她問「房東往生會繼承給房客嗎?」引網熱議

 一名網友於Dcard上以「租屋疑問」為題發文,原PO表示,「假設房東在租期內往生了,膝下又無子女跟近親,產權不是就自動交由房客繼承嗎?」

貼文一出引起網友們熱議,有人說:「大白天做發財夢?」、「好像沒有那麼好康的」、「這邏輯我給87分」、「你還在耕者有其田啊?」、「那來的idea?當然是政府的,請問你那位?」、「如果飯店有人往生,那飯店就是我的了嗎」、「我懷疑妳有危險的想法,我要先去報警了」。

此外,有人提到貼出法條「《民法》第1185條,第1178條所定之期限屆滿,無繼承人承認繼承時,其遺產於清償債權並交付遺贈物後,如有賸餘,歸屬國庫」。

圖片翻攝自 Dcard
圖片翻攝自 Dcard
 

圖片翻攝自 Dcard
圖片翻攝自 Dcard
 

圖片翻攝自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
圖片翻攝自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
 

網友貼《民法》打臉:大白天不要做白日夢

不少網友也酸原PO「建議你不如找個無子女老頭熬到對方去世」、「大白天不要做白日夢了,天底下沒這麼好康,再怎麼繼承也輪不到房客,假如都沒有繼承人,最後會被政府收走,還是腳踏實地不要想太多」、「原PO只是提醒大家如果沒繼承人,記得在死掉前把錢花到一毛不剩,錢才不會變政府的」。此外,原PO也曾編輯貼文,新增「請酸民自重,不再回覆非理性及謾罵言論」。而該則貼文目前已經被刪除。

根據內政部統計,截至110年底,全國未辦理繼承土地達1.7萬公頃,大於一個金門縣的面積;建物部分,近59.7萬坪無人繼承。內政部表示,為促進土地利用及維持地籍正確,土地及建物自繼承開始之日起,6個月內應辦理繼承登記,逾期者,除每逾1個月處登記費1倍的罰鍰外,超過1年仍未辦理繼承登記者,地政機關會公告3個月並通知繼承人申請登記。

內政部提醒,若仍然沒有民眾辦理登記,地政機關將列冊管理15年,期滿後由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,所得價款保存10年,如無人申領則歸屬國庫,請民眾多加留意,別讓自身權益睡著了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