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碁集團新事業突圍 林佳璋:展碁明年變猛虎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1日電)電腦品牌廠宏碁積極發展新事業,鼓勵孫公司IPO成為集團新一代「小老虎」。宏碁子公司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今天表示,第4季獲利可望優於去年同期,明年有機會增加一隻小老虎,讓展碁升級為「猛虎」。

林佳璋今天參加證交所舉辦的「休閒及運動」主題式業績發表會,談到代理橡膠等化學應用產品原料的子公司博瑞達,坦言博瑞達目前遭遇逆風,全球原油市場比較起伏震盪,但他相信「震盪是一時的,終究會過去」。

林佳璋指出,如果明年全球原油市場的波動趨緩,博瑞達營運應該會有大幅進展,初次公開發行(IPO)時間點循序漸進,希望明年有機會增加一隻小老虎,讓展碁變猛虎。

他說,博瑞達運氣不好碰到俄烏戰爭,與俄羅斯公司的合作無法進行;在中國受到封控影響,很多生意也沒辦法做。但即使業績受阻,博瑞達獲利還是不錯,等到未來風平浪靜之後,成長會更快速。

談到「夥伴經濟」規劃,林佳璋透露,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提倡王道精神與利益平衡原則,有幾家公司非常認同相關概念,正在與展碁洽談合作,有很多機會,未來持續拓展的夥伴經濟將扮演展碁另一個成長動能。

他說,市場上大多數人把展碁定義成3C通路商,但展碁已轉型為平台通路商。3C指的是電子相關產品,經營平台則什麼都可以賣,帶動展碁今年第3季業績成長,並未受到太多疫情紅利告終、個人電腦(PC)銷售大幅下滑的影響。

展碁轉型後,產品組合大幅改變,透過多樣化代理產品分散風險,引進高毛利產品,整體毛利率從去年前3季的5.5%大幅提升到今年前3季的7.4%。

林佳璋解釋,毛利率提升的原因,主要在於產品組合改善,其次是改變行銷方法,讓更多使用者了解新的產品組合及新運用,協助經銷商與使用者溝通,讓經銷商也賺到錢。儘管展碁業績規模可能追不上同業,但獲利應該不輸同業。

展望未來,林佳璋表示,展碁將持續獨家代理Adobe、防毒軟體等關鍵軟體,透過軟體雲端平台進行跨產品銷售及租賃,提升毛利。

在生活科技產品方面,展碁將擴大電玩等休閒軟體銷售,並增加家電產品市場占有率,透過數位引流擴大線上及線下交易。

針對資訊產品,展碁將提升商用市場占比,擴大人工智慧(AI)、大數據、雲端商業運用方案;同時也正在開發儲能系統、發展綠能產品,設法增加蘋果商用電腦市占率。

展碁今年第3季合併營收約新台幣56.11億元,季減8%,年減9%;營業毛利4.1億元,季減12%,年增12%;營業利益1.14億元,季減23%,年增35%;稅後淨利1.05億元,季增2%,年增24%;每股盈餘1.29元。

累計今年前3季展碁合併營收達174.77億元,年增18%;營業利益3.81億元,年增95%;稅後淨利2.94億元,年增30%;每股盈餘3.6元。(編輯:翟思嘉)1111121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