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金寒冬來臨 台杉建議新創檢視基本面及現金流

中央社  / 台北市

(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)全球經濟持續下行,新創事業恐面臨資金寒冬。台杉投資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,新創事業應檢視公司基本面及現金流的狀況,並在手上保有更多資金;若有意募資,不妨思考重新計算公司估值,挺過景氣低谷才是要務。

台杉投資日前舉行「台杉青創學院校友日」活動,台杉投資總經理暨科技基金合夥人翁嘉盛、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,以「展望2023,新創如何逆風挺進」進行主題座談,並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榮譽副所長曾惠瑾擔任主持人。

全球景氣放緩,不只大企業面臨挑戰,對於事業才剛起步的新創而言,更是舉步維艱。

翁嘉盛表示,新創可檢視公司基本面及現金流的狀況,並在手上保有更多資金;另外,對創投來說,現在新創估值下修到較合理的範圍,是很好的投資時間點,自然也會增加新創募資成功的機率。

翁嘉盛說明,從投資面來看,過去兩年全球資金充沛,創投及企業創投(CVC)所募集的資金或是投資件數幾乎都100%成長,新創的估值被不斷向上推升,這是從來沒有看過的景象,並不正常;到了今年上半年,整體經濟情勢急速下滑,IC設計中的NVIDIA、AMD,跌幅都有50%。

不過翁嘉盛、沈志隆均認為,前幾年資本市場過度膨漲,目前經濟下修反而讓新創估值比之前幾年更為合理。

但即使新創回到較合理的估值,新創面對投資人資金緊縮,仍應做好準備;翁嘉盛指出,創業者必須聚焦於公司的基本面,檢視產品及發展是否在對的方向,台灣各項成本花費都比較低,費用支出比起國外更有優勢,景氣下修反而讓台灣新創站在一個很好的時機點。

翁嘉盛提醒,面對未來,新創必須重新檢視公司的現金流、拉長公司的資金生命週期,確保手上保有更多可運用資金;此外,由於市場上投資人都下修新創估值,有意募資的新創也要重新計算公司估值。

翁嘉盛表示,景氣好時,公司可以在估值上堅持,但當大環境變動劇烈的情況下,若有機會和投資人進一步對話,究竟是要選擇可做為公司夥伴的長期投資者的修正條件,還是要堅持公司原有估值及原投資條件的不可變動;他認為,面對景氣下修的不可預期,能夠拿到現金才是公司存活的重要關鍵。(編輯:潘羿菁)1111205

新聞來源:中央社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