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歐洲邁入冰凍之年

綜合報導  / 歐洲

財經專家丁學文,今(5)日要和大家分享的是《經濟學人》的封面故事,歐洲正在面臨能源和地緣政治危機,不但會影響經濟發展,恐怕也會威脅到歐洲的國際地位,帶您來了解。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,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《經濟學人》的封面故事,大家如果看到這一期的封面設計,其實非常駭人,在漆黑的風景前面,我們看到的是一塊被冰凍整個凝結在一起的歐洲大陸的地圖,上面有2排補充的文字,大字寫的是Ffrozen out,就是冰凍而亡,這是非常負面的一個轉折,小字寫的是,這個世界正如何把歐洲拋在腦後,為什麼這樣說?

很多人在今年夏天的時候會覺得極端氣候的熱浪讓很多人中暑而亡,可是事實上低溫造成的死亡人數更多,所以《經濟學人》其實特別做了一個模型,就是他們發現,當電價每上升10%的時候,死亡人數會上升0.6%,而且大部分集中在老齡人口跟相對弱勢的人群,這個對於冬天即將到來的歐洲其實就是雪上加霜,因為大家知道,從俄烏戰爭發生以來,歐洲就一直被困在能源危機裡面,隨著2023年的經濟衰退陰影越來越大,其實很多歐洲人的擔憂就開始出現。

所以文章特別提到,如果你有機會在歐洲的街頭或者是你有朋友來自歐洲,你問他們,他們現在正處於一個非常矛盾的2種情緒,首先第1個情緒是一個admiring,就是非常的欽佩,欽佩什麼呢?他們覺得歐洲在這一次對抗俄烏戰爭裡面,總算體現了一個團結的氛圍,他們覺得對歐洲來說,他們感覺到非常驕傲。

可是另外一個是來自於擔憂,為什麼來自擔憂?因為隨著能源危機的揮之不去,2023年可能更嚴重,還有經濟衰退的陰影,還有更重要的是來自美國的民族主義越來越強,其實歐洲很多人對於歐洲未來的經濟發展充滿了擔憂,事實上在這個過程裡面,我們已經看到不管是德國的總理蕭茲,或者法國的總統馬克宏都特別呼籲,歐洲要趕快振興經濟,因為歐洲現在面臨的經濟,其實比全世界所有的國家來得嚴重。

事實上如果以現階段《經濟學人》提供的數據,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100個國家裡面,只有14個來自歐洲,所以歐洲在過去20年的經濟發展確實跟全世界比起來一直在往下走,加上最近我們看到,英國脫歐之後英國的經濟也變成是一個絆腳石,對整個歐洲來說,也是負面的因素。

當然文章最後,《經濟學人》還是呼籲,其實除了前面2個欽佩跟擔憂的情緒之外,其實歐洲還充斥了一個所謂挫折的情緒,這個挫折來自於大西洋兩岸越來越分崩離析,跟不一樣的看法,站在美國的角度,美國對歐盟越來越不滿跟生氣,主要是來自於他們不能自我防衛,還有經濟越來越糟糕,可是歐洲人對美國也越來越不滿,他們覺得美國的民族主義其實傷害了全世界的經濟復甦。

總而言之,現階段隨著2023年即將到來,我們看到歐洲跟美國之間不但沒有越來越團結,俄烏戰爭以後,反而彼此因為經濟衰退的陰影,其實越來越道不同不相為謀,對全球的經濟在2023年當然是負面的,所以這一篇《經濟學人》封面故事的分享,我覺得對於2023年全球經濟的預測,還是滿有一些啟發作用的,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最新一期《經濟學人》的封面故事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 

 

 

世足看華視>>>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